赵世人参赞谈“一带一路”建设与中国公共外交

时间:2017-09-27浏览:3515

    近年来,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越来越多中国企业参与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济发展和产业布局中来。“一带一路”建设为中国企业提供了新的历史机遇。同时,中国企业走出去也面临着一些风险挑战。这就要求我国企业不断提高自身风险防范意识和公共外交能力,从而更好地“走出去”, 行稳致远。

    为回应企业关切和社会期待,上海政法学院客座教授、外交部新闻司参赞赵世人受邀来到上海政法学院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国际司法交流合作培训基地,与师生和企业家就“一带一路建设与中国公共外交”举行座谈。此次活动由上海政法学院、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国际司法交流培训基地主办,上海温州商会、上海平阳商会、上海苍南商会及上海济宁商会共同协办。

    9月24日下午,活动在培训基地二楼207会议室举行,我校倪正茂教授主持,东海舰队原副司令员、上海温州商会名誉会长刘际潘先生,上合培训基地管委会秘书处副秘书长陈校副教授等出席。

    赵世人表示,“一带一路”重大倡议由提出到推进落实的发展历程,深刻体现了中国从国际事务的旁观者到参与者、再从参与者到引领者这一重大演变,体现了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与时俱进。中国外交这五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砥砺奋进,更加主动进取,积极有所作为。“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国为国际社会提供的重要的公共产品。理解一带一路,必须牢牢抓住总书记“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外交理念,“共商、共建、共享”的基本原则以及“五通”基本要素。“一带一路”倡议取得了重要进展,但还在路上。当前,国际形势复杂多变,“一带一路”建设将继续推进,公共外交,特别是企业公共外交,需要发挥更大的作用。

    倪正茂、刘际潘、陈校及各商会代表分别发表了点评,希望同学们珍惜宝贵光阴,利用好学校优质资源,为一带一路建设做出贡献。

    赵世人还同我校有意向参加中亚语言学习的同学以及参加大使能力训练营的同学举行了小型见面会,他鼓励大家学好本领,为中国外交事业添砖加瓦。(李玉先 撰稿)

 

上合培训基地管委会秘书处

2017年9月26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