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网络空间治理研究中心主任沈逸开讲“大国安全”第二季第三课

时间:2017-09-28浏览:2006

    9月26日晚,我校“大国安全”第二季第三课由复旦大学网络空间治理研究中心主任沈逸副教授讲授。沈逸曾参加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并发言,是目前国内网络安全方面的知名专家。国际事务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汪伟民教授主持讲座。

    沈逸首先提出什么是网络安全,如何实现中美网络安全关系的战略互动,如何树立正确的网络安全观等问题,引发同学们的思考。随后,他对国家主权、网络安全、网络空间安全等基本概念进行了详尽的辨析,接着从历史演进、基本特点与战略互动三个部分,介绍美国国家网络安全战略演进的基本脉络,以及当前中美网络安全关系的基本特点进行了讲授。

    沈逸指出,不同国家在不同时期对网络安全的认知与对网络安全威胁的理解是不同的,抵抗网络安全和管制网络的方法应该有一个与时俱进与进化改善的过程。就中国自身来说,网络安全是要靠发展来共同解决的,中国会就自身的发展与世界其他国家一起让互联网更好地造福人民和人类社会。(陈婷 撰稿)


国际事务与公共管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宣传部

2017年9月27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