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学院举办卓越法律论坛——信托的本质、异化及其本土化

时间:2017-11-22浏览:1087

11月21日下午,法律学院在法学楼B2-110举办了以“信托的本质、异化及其本土化”为主题的卓越法律论坛。本次论坛邀请到了华东师范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刘迎霜担任主讲人,法律学院院长侯怀霞教授出席并主持本次论坛,法律学院部分研究生和本科生参加。

论坛伊始,侯怀霞对刘迎霜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就她的研究方向和主要成就做简要介绍。刘迎霜是公司法、证券法、信托法领域的专家学者,在《中外法学》《法律科学》《法商研究》《现代法学》等诸多专业性刊物上发表三十余篇论文,并主持完成了国家社科基金《公司债券信托法律问题研究》。

刘迎霜首先用经典实例介绍了时下渐渐流行起来的信托概念及其起源和发展。信托这一概念来源于英美法系,在大陆法系国家施行会遇到一定的困难和阻碍,但如果能够合理且因地制宜的运用,便可以为国家的法制建设带来巨大效益。她认为,国内的信托法刚刚颁布不久,大家对于信托的意识并不十分强烈,但在我们周围的生活中其实到处存在着信托行为。她还运用真实事件生动形象地告诉同学们信托的行为,从而引出信托的本质:委托人基于信任将特定财产转移给受托人,受托人为受益人的利益,管理处分特定财产。

在讲座的互动环节,她就同学们提出的信托关系在我国没有大范围流行、施行的原因等问题做了详细解答。国际法学院王艳冰副教授,京衡律所合伙人、副主任李慧勤律师参与其中并发表见解,现场气氛融洽。

本次学术论坛内容新颖,同学们纷纷表示拓宽了视野,提升了学术认知。论坛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卢寅撰稿 吕寒冰、何琪摄影)

法律学院

2017年11月22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