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理工大学杨发祥教授来校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背景下的精准脱贫”讲座

时间:2017-11-23浏览:1200

为使同学们了解我国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时期的第一线信息,并加深同学们对国家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了解,11月21日,社会管理学院邀请到了华东理工大学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博士生导师杨发祥教授,于B4-105教室给同学们带来了“关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背景下的精准脱贫”讲座。学院劳动与社会保障教研室主任卢驰文,王慧博、杨玲丽老师出席了讲座,大一至大三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同学到场参加。

首先,卢驰文致辞,他代表学院欢迎杨教授的到来。在热烈的掌声中,杨发祥开始了他精彩的演讲。首先,他向大家介绍了我国精准脱贫的背景,让同学们更加深入地了解贫困问题以及我国扶贫精细化的过程,并以自己在贵州省黔东南州苗县为期一年的调查研究为基础,分析了该地区的地理、文化和其贫困特征,和同学们分享了我国精准脱贫第一线的现状。

紧接着,他从政府政策、社会资源、教育等方面展示了该地区为脱贫而做的一系列努力,详细讲述了该地区在精准脱贫方面的方法与政策,使同学体会到了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时期国家“攻坚克难,决不让一个人掉队”的决心和努力,最后从地方经验、面临挑战、后续策略三个方面,阐述了自己的反思与建议,他总结到:“在精准脱贫的道路上,扶贫对象是主体,扶贫措施是路径,扶贫理念是灵魂。”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在提问环节,在场师生积极提问,杨教授一一给出了自己的看法。本次讲座使师生了解了当前我国的扶贫现状以及在扶贫方面的政策和方法,更丰富了同学们的专业知识,坚定了对所学专业的信心和期待。

                                                        社会管理学院

                                                    2017年11月21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