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民周刊:章友德:新时代 新名词

时间:2018-01-02浏览:6677

    回首即将过去的2017年,最热的词无疑是十九大。十九大即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这次大会于2017年10月18日至24日在北京召开。

  中国共产党成立于1921年的上海,至今已经走过96年不平凡的发展历程。96年来,中国共产党由小到大,由弱到强,已经发展成为一个党员数量超过8900万党组织数量超过450万的超级政党。作为世界上最大的执政党,她正领导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实现其所确定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奋斗目标。

  在96年革命、建设、改革的发展历程中,中国共产党共召开了18次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其中最值得我们记住的是党的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这次大会确定了毛泽东思想成为党的指导思想。正是有了毛泽东思想的指引,中国共产党才能领导人民取得了中国革命的胜利。20年前的1997年,中国共产党召开的第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将邓小平理论作为党的指导思想,使中国取得了改革开放的历史成就。2017年秋天召开的十九大,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可以相信,这次大会所提出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必将指引中国取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新时代

 

  习近平在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宣布,中国已“进入新时代”。进入新时代的“中华民族正以崭新姿态屹立于世界的东方”, 但“行百里者半九十,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进入新时代的中国必须“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继续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 。

  中国进入新时代,并不是指从党的十九大以后,而是在2012年11月中国共产党召开十八大以后,从习近平上任之初时宣布,中国作为世界强国之一的伟大复兴是全体中国人民的“中国梦”的那个时候开始的。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胜利完成了“十二五”规划,开始实施了“十三五”规划,党和国家事业全面开创新局面。

  进入新时代的中国,中国已能满足13亿人口的基本需求。每年城市新增就业平均为1300万,大约6000万人口已经脱贫。“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大幅提升”。“我国国际地位实现前所未有的提升”,“这个新时代是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

  这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作为执政党治国理政经验的总结。党的十九大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判断,并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新时代中国将在稳定解决十几亿人的温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后,不断满足人民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日益增长的新要求、新期待。

  新时代的中国在我党历史上第一次以“依法治国”为主题并出台《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确立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总目标,形成了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坚持从中国实际出发等重要原则。用法治保障和改善民生是新时代中国发展的最重要特征。

 

    共享

 

  理念是行动的先导,站在新的发展起点上的中国面对全新的发展挑战,如何创新发展理念,更好用新理念指导中国的发展,对领导中国发展的执政党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面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鲜明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共享成为五大新发展理念的重要组成内容。

 

    雄安新区

 

  2017年4月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决定在河北省雄县、容城、安新3县及周边部分区域设立雄安新区。雄安新区的设立,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的历史性战略选择,是继深圳经济特区和上海浦东新区之后又一具有全国意义的新区,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不断推进以城市带动农村的发展战略,在珠三角、长三角城市群发展的基础上,研究决定和部署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雄安新区之所以不在一个老城区的基础上改造,而是建立一个全新的城区,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要为我们将来的城市建设,提供一套全新的范式”。 

  为了实现“把每一寸土地都规划得清清楚楚再开始建设”,“精心推进不留历史遗憾”的高标准、高起点规划和建设雄安新区的目标,中央确定了必须坚持的四项重要规划原则: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保护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延续历史文脉。建设一个:绿色生态宜居新城区,创新驱动发展引领区。新区建设的一大亮点,是要建设21世纪的地下管廊式的基础设施。把城市交通、供水、供电、煤气、防灾系统均置于地下,包括高铁路线、车站,大部分市内交通也放到地下,把地面让与绿化、人的行走。

  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是设立雄安新区最直接的目的,但中央之所以在这里选址,还有一个更重要的原因,就是将它视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中的重要一环。设立雄安新区有助于推动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这一宏伟目标的最终实现。改革开放之初设立深圳特区,开启了中国改革开放的伟大历史进程;而浦东新区的建设正逢中国扩大开放的关键节点,它的设立推动了以上海为中心的长三角经济的腾飞。那么今天雄安新区的设立则被赋予了用新发展理念引领中国未来发展的新使命。

   

    人类命运共同体

 

  人类命运共同体指在追求本国利益时兼顾他国合理关切,在谋求本国发展中促进各国共同发展。人类只有一个地球,各国如何共处一个世界,要倡导和不断强化“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2017年10月18日,习近平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坚持和平发展道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推动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源自中华文明历经沧桑始终不变的“天下”情怀,是中国基于对世界大势的准确把握而贡献的“中国方案”“中国智慧”。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超越了种族、文化、国家与意识形态的界限,为思考人类未来提供了全新的视角,为推动世界和平发展给出了一个理性可行的行动方案。

  2017年12月3日上午,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乌镇开幕。从2014年中国举办第一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以来,中国已经连续四次举办世界互联网大会。本届大会开始将第一届互联网大会的“互联互通 共享共治”的主题演绎成为“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全球倡导。当前,以信息技术为代表的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正越来越改变着人类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在互联网为人类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的同时,互联网发展也给世界各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带来许多新的挑战。这也使得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进入关键时期。如何迎接人类发展进入新时代的共同挑战,习近平多次提出“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在参加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式时,习近平提出了“尊重网络主权、维护和平安全、促进开放合作、构建良好秩序”的“四项原则”和“加快全球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促进互联互通;打造网上文化交流共享平台,促进交流互鉴;推动网络经济创新发展,促进共同繁荣;保障网络安全,促进有序发展;构建互联网治理体系,促进公平正义”的“五点主张”。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意识到在推进人类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中的历史责任使命担当。而这也是2017年11月30日至12月3日在北京举办的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对话会讨论的主题。

  在北京举办的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对话会,是自2014年以来,由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主办的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的第四次对话会。来自世界上120多个国家近300个政党和政治组织的领导人共600多名中外代表参加了会议。本次高层对话围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同建设美好世界:政党的责任”这一主题而展开。

  这两次重要会议都是在中共十九大结束一个月后先后召开的,从中可以看到中国站在新的发展起点上对人类发展问题的思考。在一个日益信息化、全球化的时代,任何一个国家都不能封闭于世界求得自己的发展。特别是对于中国这样一个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更必须实现国家在开放环境中的新发展。

  正如大会所发表的《北京倡议》中指出的那样:“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无前例可鉴、无经验可循,但勇气和责任感将照亮我们前进的道路,给予我们不竭的动力。”“政党作为国家政治生活的基本组织和重要力量,发挥着重要的政治引领作用。”

  中国正是希望通过举办这样的活动,倡议世界各国同中国一道,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而通过举办世界政党对话和互联网大会这样的平台,可以更好增进各国之间从政党到社会之间的沟通交流、密切企业之间的协作。只有充分发挥了政党、经济组织、社会组织等在人类问题治理中的共同作用,才能共同建设一个更加美好的世界。

    原文:http://xmzk.xinminweekly.com.cn/News/Content/9743?bsh_bid=1912940681&mb=1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