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情缘,美美与共——我校第三届“丝绸之路”国际文化节开幕

时间:2018-05-15浏览:154

5月15日下午,上海政法学院第三届“丝绸之路”国际文化节在庸夫楼广场开幕。中联部当代世界研究中心主任、“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秘书长金鑫,校党委副书记吴强,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潘牧天,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刘刚,副校长胡继灵,副校长姚建龙,中联部当代世界研究中心战略研究处处长李鼎鑫,以及来自各职能部门及二级学院的领导、老师们受邀出席开幕式。

习近平主席在“十九大”中提出新时代与全球同胞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使命,我校第三届“丝绸之路”国际文化节正是以“丝路情缘,美美与共”为主题,展示不同国度的灿烂文化与丰富历史,共同感受文明赋予各国的底蕴和深度。

国际学生联谊会作为学校国际学生管理的重要学生自治组织,搭建起了国际学生与学校之间、国际学生与中国同学之间,以及各国国际学生之间良好的沟通交流平台,为营造国际化校园氛围发挥着积极的作用,也成为国际学生参与学校管理的重要途径。开幕式上,金鑫为国际学生联谊会新一届主席团成员颁发了聘书。

为帮助同学们更快地融入学校的学习、生活环境之中,国际学生自发组成了各类服务性学生社团,如国际社区管理委员会、ALL STARS乐队、健身社、排球社、足球社……通过丰富多彩的校园社团活动,不仅提升了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的意识和水平,还为国际学生的课余生活增添了更加靓丽的色彩。潘牧天、刘刚、胡继灵、姚建龙分别为国际学生社团授牌。

吴强在致辞中指出,国际文化节为中外学生搭建了一个良好的文化交流平台,让国际学生与中国师生共享和谐世界的魅力,不仅使大家增进对各国文化的了解,更促进了彼此间的理解和信任。希望中外青年学生通过这样的文化盛宴,提高自身的跨文化交际能力,成为促进中国传统文化和异域文化的有机交融的友谊使者。

不同的文化、不同的地域、不同的风采、不同的美丽,服装是民族文化的展示,更是各国风情的凝聚,来自20多个国家学生上演的传统民族服装秀拉开了此次“丝绸之路”国际文化节文艺表演的序幕。俄罗斯姑娘们带来的传统舞蹈、马达加斯加同学演绎的非洲手鼓、各国学生的太极拳表演、哈萨克斯坦学生们的合唱等不断将开幕式表演推向高潮。

国际风情展现场还搭建了近四十个展台,以国别为单位进行布展,学生们精心设计本国展位,向大家展示着本国最具有民族特色的手工艺品、服饰、游戏以及亲手制作的特色美食等。本届文化节还特别增加了中国元素,在文化风情展中设置了中国展台,展示中华文化。中外学生不出校园,就能全方面地体会异域文化,多角度领略异国风情。

丝绸之路”国际文化节作为我校精神文明建设的一个重要品牌,已经成为全校师生最值得期待的校园大型文化盛会。在文化节持续的一个多月里,国际交流学院还将举办“翰墨飘香”国际学生书法比赛、丝路讲堂、国际学生排球赛、足球赛等各类活动。(周怡撰稿 晏晓东摄影)

国际交流学院(留学生办公室)、党委宣传部

2018年5月15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