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上合基地专家展望上合峰会

时间:2018-06-08浏览:1473

    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国际司法交流合作培训基地是习近平主席2013年出席比什凯克上海合作组织元首峰会时向世界宣布的重要倡议。经过四年的努力,培训基地于2017年9月正式竣工。2018年2月,由中央政法委、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外交部、司法部等组成的培训基地理事单位成功举行了首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会议进一步明确了培训基地未来的发展规划、工作计划和核心任务。2018年是培训基地首届理事会开展工作的开局之年,上合组织青岛峰会也是组织扩员后的首次八国峰会,如何在开局之年积极为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圆满举行贡献力量,并在未来践行会议精神,是培训基地在今后很长一段时间内的工作重点。 

    上海政法学院校长刘晓红教授表示,习主席宣布将培训基地设立在上海政法学院,是对上海政法学院的信任,我们全体师生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全力以赴建设好培训基地。上合峰会再次回到中国,作为身在上合组织发源地上海的培训基地,更要充分的发挥自身功能,高质量地完成培训基地承担的各项工作,努力修炼内功,积极打造一流的培训体系、国际知名的一流智库和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高端论坛,为上合组织的创新、升级贡献力量。

    上海政法学院党委副书记吴强表示,培训基地是主席工程,我们要以最高标准、最高要求建设好培训基地。上合组织青岛峰会是我国重大的外交盛事,也是上海合作组织年度重头戏。培训基地作为习近平主席设立的国家级机构,在青岛峰会举办之际,组织上合组织相关领域专家积极开展上合组织问题研究,为上合组织的发展建言献策。同时,将上合组织青岛峰会的相关内容积极融入到日常的培训工作之中,进一步促进上合组织人员的“民心相通”,为上合组织未来发展贡献力量。

    上合培训基地首席专家潘光教授指出,培训基地是习主席亲自宣布设立的服务上海合作组织的平台。近年来,培训基地已经承办来自上合组织相关国家高级官员多期研修班,得到了参训学员的一致好评,成果丰硕。在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即将举办之际,培训基地要积极在安全、经济、人文合作等领域发挥作用,进一步扩大上合组织国际影响力。

    上海政法学院一带一路安全研究院院长王蔚教授认为,培训基地是习主席宣布设立在上海政法学院的国家级平台,经过四年多的努力,培训基地全面建成,并积极发挥服务功能,为上海合作组织国家提供相关培训。同时,积极举办国际论坛,开展智库工作。未来,培训基地要在青岛峰会等历届峰会的精神下,进一步扩展培训基地的培训、智库、论坛工作,更好地发挥培训基地服务上海合作组织的作用。

    上海政法学院上合组织研究院院长袁胜育教授指出,青岛峰会是上合组织扩员后的第一次峰会。上合组织成员国中陆地与海洋国家的比例达到了4:4,上合组织的内陆特质转为陆海兼备。鉴此,海洋合作需要引起重视。培训基地将积极利用青岛峰会契机,组织人员,深入研究上海合作组织海洋合作相关问题,进一步促进上海合作组织的发展。

    上海政法学院国际事务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上合培训基地研究咨询部主任汪伟民教授指出,上海合作组织在“上海精神”指引下,确立了“世代友好,永保和平”的国家间关系准则,在地区安全、政治互信和人文交流三大核心领域取得了丰硕成果,成功创设了一种可以兼容不同意识形态、文明体系和发展阶段国家的多边合作框架。本次青岛峰会是上合组织扩容后的首次峰会,将批准十余份安全、经济、人文等领域的合作文件,继续大力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同上合组织成员国的发展对接,优化成员国在安全、政治等领域的合作。

    上海政法学院国际交流处处长、国际交流学院院长欧阳美和教授表示,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国际交流学院一直秉承着这样的理念,为上合组织国家留学生提供高质量的教学与科研师资和设施。设在上海政法学院的培训基地为我校留学生提供了很好的实践学习机会,留学生们通过这样的平台,获得了专业理论及实践方面的知识和经验,各方面的能力得到了锻炼。在习主席“上合声音”指引下,即将召开的青岛峰会必将为上合组织发展的指引新方向。我们将藉此机会,依托培训基地搭建平台促进上合组织国家留学生之间的文化交流与融合,为上合组织人文交流做出贡献。

    上海政法学院发展规划处处长、学科建设办公室主任石其宝表示,培训基地是习主席在国际场合正式宣布创设、直接服务于上合组织成员国司法培训和人文交流的国家级平台。今年,为配合青岛峰会这一主场外交,培训基地计划年内就上合组织安全、经济、文化等不同领域举办系列研讨会,邀请上合组织成员国共200余名专家来研讨交流,共商上合组织的未来发展。

    上海政法学院上合培训基地专家梅建明教授表示,上海合作组织秉承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在政治、经济、安全、人文等多个领域开展合作,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为维护地区和平、稳定与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为当今世界解决安全与发展的矛盾和困境提供了行之有效的解决方案,是推进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的重要平台。培训基地自创办以来,积极在执法与安全合作领域开展多种形式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加深了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以及相关国家之间的理解与互信,为打击“三股势力”维护地区安全与稳定做出了积极贡献。在风云跌宕的后冷战时代,上海合作组织肩负的使命意义重大,未来发展道路上挑战重重,但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之间齐心协力,共同应对各种挑战,必将创造更灿烂的辉煌。培训基地也将发挥更大的作用。

    上海政法学院国际交流学院俄罗斯学生玛利亚(German Maria)表示,今天,上合组织是欧亚大陆安全与稳定的重要机制。上合组织可以团结一切力量打击跨国威胁——恐怖主义、极端主义、毒品问题等等。上合组织的扩员证明它的开放性和吸引力。上合培训基地在为上合组织成员国培养专业人才方面发挥独一无二的作用。(丁云宝、周怡 撰稿)


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国际司法交流合作培训基地、国际交流学院(留学生办公室)

2018年6月8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