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马•博雅讲堂”第二讲丨宋玺:从军无悔赴碧海,砥砺前行政青春

时间:2018-06-28浏览:1235

何须浅碧深红色,自是花中第一流

6月27日上午,由党委学工部和校团委联合主办的“青马·博雅讲堂”第二讲于学生礼堂顺利举行。带训教官与2017级全体学生齐聚礼堂,聆听北大女生宋玺逐梦海天的青春故事。宋玺既是一名北大的学生,又曾经是一名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陆战队队员。她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中国新一代青年的青春无悔,年轻的她人生履历上满载荣誉和辉煌。为什么一名北大学子会弃笔从戎呢?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宋玺开始了她的演讲。

卓跞超伦逸群芳,三晋儿女爱戎装

宋玺以“梦想VS作为”为主题,向同学们娓娓道来,她从小的梦想就是去当兵。好不容易进了新兵连,又通过与班长的一次“打赌”,坚定了自己要去海军陆战队的信念。随后,宋玺参加冲体能、跑武装等一系列高强度训练后,终于成为一名海军陆战队侦察兵。宋玺告诉大家,有梦想是伟大的,但只有将个人理想融入所在的集体,脚踏实地干实事,你的梦想才能贴近现实,才是能够被实现的。

讲座下半部分,宋玺与上政退伍学生代表崔娟、沈琦尧,学生代表李少君、赵澳、张靖国及主持人现场沙龙,大家畅所欲言,分享当兵、梦想那些事儿。通过沙龙,大家不仅对宋玺的梦想和她自身作为之间有了更加直观的了解,同时也发人深省,无论梦想是什么,只要它对这个社会是有益的,只要你真的热爱它,在追求梦想的路途中永远保有热血和激情,一定能够带来预料之外的成长。

讲座全程在微博平台“上政青马博雅”直播间进行直播,同时现场通过投射微博墙邀请全场观众参与#博雅宋玺#话题讨论与宋玺互动问答,同学们积极互动、热情高涨,至讲座结束,微博直播在线观看人数达千余人,现场微博墙评论六百余条。

倚天长剑凌云志,浩气满怀耀晨光

讲座最后宋玺与我校学生代表合唱的一曲《红旗飘飘》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爱国情、赤子心,浓浓的民族自豪感在礼堂中蔓延至每一位同学的心头。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有奋斗的人生才称得上幸福的人生”,宋玺用奋斗与拼搏活出了他人可能无法企及的精彩。她不懈奋斗的青春故事,不仅为我校正如火如荼开展的军训季燃情助力,更激励我校青年学生砥砺奋进、努力拼搏。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砥砺前行“政”青春!

宋玺,女,1994年生,山西长治人,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2012级本科生。曾服役于海军陆战队某旅,为中国海军第25批赴亚丁湾护航编队唯一女陆战队员。2014年,作为北京大学学生合唱团领唱出战拉脱维亚的第八届世界合唱比赛为中国赢得了两枚金牌。20185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大考察时,点赞她的青春奋斗故事:“你如同《红海行动》中的那位女兵。”(鲁冰清、孔令媛撰稿 梁魏文、孙浩裕、于笑欢摄影)


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校团委

2018627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