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暑期学校专题讲座二:智能互联网时代的法律转型

时间:2018-07-05浏览:483

74日上午,上海政法学院涉外高端律师研究生暑期学校邀请了华东政法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华东政法大学学报》主编马长山,为学员作了题为《智能互联网时代的法律转型》的讲座。讲座由上海政法学院研究生处处长赵俊主持。

讲座开篇马长山指出我国处于一个飞速发展的时期互联网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的时代迅猛到来。介绍了当今互联网时代日益加速的颠覆性革命,通过几十年前人类社会与现代生活的对比,突显出互联网时代的迅猛发展对人们生活与思维方式的颠覆性改变。随后,他从数据正义、代码正义与算法正义等方面阐述了法律价值上的革命性变革,分析了法律关系上发生的革命性变革诸如新型的主客体、新的权利义务关系以及权力与权利的关系等。最后,马长山从四个方面分析了法律体系与规制方式如何转型升级,即确立全新理念,推动法学理论判断从二元规范走向融合体系探索新的规制方式,塑造新型法治秩序控制社会风险,促进人类文明进步。

在提问环节马长山针对法律是否要对人工智能方面设置门槛问题作出解答。他认为法律应当在风险来临前防范于未然在我们享受了互联网时代便利的同时,也应当通过国家立法在有限的领域内进行规制。(沈聪撰稿 柴佳明等摄影)

经济法学院、丝绸之路律师学院

201874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