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教师参加第220期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骨干示范培训班并顺利结业

时间:2018-07-28浏览:952

    724-27日,由教育部思政司主办、全国高校辅导员发展研究中心贵州大学)承办的220期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骨干示范培训班贵州大学顺利举行。警务学院副书记储德峰副研究员代表我校参加了本次培训顺利结业

本次培训围绕“第二课堂红色资源运用研究”主题,共设计了“理论学习”和“分组讨论”两个主要环节。在理论学习环节,贵州大学党委副书记杨未教授做“红色基因融入第二课堂”专题报告,深刻阐释“红色基因融入大学第二课堂”的重要意义;“时代楷模”全国师德标兵”“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大连海事大学曲建武教授结合自身近四十年的辅导员工作经历,讲述了一老辅导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大爱情怀”;贵州省政协副主席、贵州大学原党委书记、校长陈坚教授结合时代转型对高校思政工作的新要求,在详细解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内容和历史地位”的基础上,强调了高校思政工作的时代性和针对性;石河子大学党委书记夏文斌教授运用一个个鲜活的实例,生动阐释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青年情怀”,激励高校思政工作者要团结起来,为高校育人事业而不懈努力;重庆大学思政杰青蒲清平教授则从新时代高校思政工作所面临的挑战出发,对红色基因的价值、红色基因的思想政治教育谱系以及如何传承和利用红色基因、创新实践思政等方面进行了全面、系统的理论解读。

在分组讨论环节,来自全国各高校的110余名思政工作骨干,结合各自院校第二课堂的开展情况以及如何利用红色资源的经验做法等方面,进行交流发言。储德峰详细介绍了上海及周边地区的红色资源分布及利用情况,重点推介了设在我校的“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国际司法交流合作培训基地”“上海合作组织检察官培训基地”“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法律服务委员会中方筹备办公室”等情况,分享了我校思想政治工作及红色资源进第二课堂的经验和做法,得到各位专家和思政工作骨干的一致好评。

红色资源不仅是中华民族的宝贵财富,更是凝聚中华民族精神力量的力量源泉。如何以红色资源为载体,进行高校大学生第二课堂教学,培育当代大学生的道德情操和爱国主义情怀,具有重要意义。本次培训班的开办,无疑为我校进一步思考创新“红色基因实践思政”平台,提升“红色资源”育人实效性提供了理论指导和方向引领。(警务学院 撰稿) 

警务学院、学生工作部

2018年7月28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