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法治报 | 2018上海法学院校新学期热门专业盘点,法学院研究生最高考录比达10:1

时间:2018-09-25浏览:1246

9月,上海各大法学院校陆续开学。记者综合各个院校新生数据后获悉,今年本市各法学院校本科新生人数超过5000人,研究生人数超过2000人。本科各类卓越班相较其他专业更为热门,法律类研究生专业中,民商法专业最受欢迎。

  

本科:卓越班报考率较高

华东政法大学

2018年华东政法大学在全国31个省(区、市)均安排本科招生计划,实际招生录取2944人。在所有录取考生中,男女生比例为1:1.9。从考生的志愿填报情况来看,作为大类招生的法学类专业仍是考生的一志愿首选专业,从全国范围内录取情况来看,法学类专业一志愿录取率达到90%以上,法学类(卓越人才实验班)为100%。

上海政法学院

上海政法学院今年春季、秋季本科招生录取2402人。其中,上海市录取本科生786人(含春考录取36人),占32.7%;外省市录取1616人,占67.3%。今年录取新生中,男生占比31.2%;女生占比68.8%。法学专业的三个卓越法律人才培养班(卓越法律人才培养试点班、涉外卓越法律人才培养试点班、涉外卓越律师人才培养试点班)报考率较高。

上海财经大学法学院

上海财经大学法学院招录本科生共118人,男女比例为1:1.5。本科法学专业分为两个方向,经济法方向与国际金融法方向,其中国际金融法方向又称为“英美法证书班”项目,对学生进行系统的英美法教育,学生在系统学习中国法的同时学习22学分全英文英美普通法课程。每年是学生报名的热门方向。该方向共招收50人,于大一入学时面试,占总人数的41.7%。

 上海大学法学院

上海大学法学院招收本科生161人,本科专业分为法学专业和知识产权专业,分别招收了128人和33人。

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法学院

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法学院共招收本科学生196人,其中法学(经济法)专业79人,法学(金融法)专业80人,社会工作专业37人。

上海海事大学法学院

上海海事大学法学院本科的法学(海商法)专业则一如既往地受到考生欢迎,每年都录取160人左右。

  

研究生:民商法专业最受欢迎

法学类的热门专业有哪些?从各院校提供的研究生专业报考情况来看,民商法是报考的一大热门,此外经济法学、国际法学和刑法学也广受欢迎。

华东政法大学

华政提供的研究生热门专业报名人数及考录比例中,民商法排名第一考录比例达到了9.3:1,知识产权(9:1)、经济法学(8.1:1)、刑法学(7.3:1)排名其后。

上海政法学院

从上政提供的相关数据来看,民商法学专业报名比例也是排名第一,前三名热门专业报名人数及比例分别为:第一名民商法学共计672人报名,占比18.4%;第二名刑法学共计563人报名,占比15.4%; 第三名诉讼法学共计516人报名,占比14.1%。

复旦大学法学院

复旦大学法学院的法学硕士研究生考录比例中,民商法专业依然占有一席之地,2017、2018连续两年排名第二,考录比例稳定在9:1。排名第一的是国际法专业,2018年考录比例为10:1,排名第三的是诉讼法专业考录比例3:1。

上海财经大学法学院

上海财经大学法学院硕士研究生中学术型研究生报考人数240余人,录取比例近18.3%,报考人数较多的专业为民商法、经济法、国际法。

上海海事大学法学院

上海海事大学法学院研究生报考录取比例前三的排名为经济法学(3.4:1),国际法学(2.85:1),刑法学(2.83:1)。

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

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总招生人数208人,学术型硕士按照法学一级学科招生,录取52人。全日制专业型硕士包括两类,分别是:法律(法学),录取人数41人;法律(非法学),录取人数101人。另保留了非全日制法律硕士的招生和培养序列。

华师大法学院

华师大法学院研究生2018年报名总人数为311人。学术型硕士自2018年起按照法学一级学科招生,报名人数为73人,所占比例为23%; 专业型硕士目前设置的专业为法律(非法学),报名人数为238人,所占比例为77%。

上海大学法学院

上海大学法学院2018年研究生报考情况为:法律(非法学)专业887人(61.6%),法律(法学)专业324人(22.5%),法学228人(15.8%)。

华东理工大学法学院

华东理工大学法学院2018年研究生的报考热门专业分别为法律(非法学)、经济法学和法律(法学)专业,所占比例分别为40.5%、29.7%和18.9%。

同济大学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

同济大学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无本科专业仅招收研究生。该院招收的法学全日制专业报考比例为85.69%,法学单考报考比例为8.6%,法律硕士(非法学)专业报考比例为31.25%。

  

新增专业:更注重贴合实务

各大院校是否在新的学年开设或计划开设了新的专业?未来就业方向如何呢?

上海政法学院

上海政法学院18级研究生的新增专业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与实践研究、国际政治与国际法治,新增专业招生人数分别为10人。新增两个专业为法学一级学科下自设专业,培养目标为新时代、新形势下的法学复合人才,招生情况良好,均圆满完成本年招生计划。

上海大学法学院

上大法学院今年新开设了本科的知识产权专业,招生规模33人,招收上海大学社区学院理工大类中前20%的生源,在经管大类中的生源情况也不错。学生毕业后可在律师事务所、专利事务所、商标事务所等从事商标代理、专利代理等专门知识产权事务,同时也能在公、检、法等部门从事专门的知识产权司法审判及其他法律事务,或者在版权局、商标局、专利局、科技局等部门从事知识产权管理事务。

华师大法学院

华师大法学院2018年新增5个法学二级学科,分别为:法理学、刑法学、民商法学、诉讼法学、教育法学。毕业生主要是在各级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从事法务工作,特别是在立法机关、行政机关、检察机关、审判机关、仲裁机构、律师事务所、金融机构等部门从事法律工作。

上海海事大学法学院

上海海事大学法学院本科新增航运保险法方向,招生40人,就业方向为大型保险公司理赔、核保岗位。

同济大学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

同济大学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则计划在2019年开始招收知识产权博士研究生、博士后。主打知识产权交叉学科特色,培养站在国内立场,通晓国际规则,能进入国际组织的高端知识产权人才。  

由此看来,新增专业都更贴合实务,立足于打造能适应时代需求的法学复合人才。

阅读原文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