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讲坛 | 上海交通大学郑成良教授谈“法律思维中的权利义务分析方法”

时间:2018-10-19浏览:814

10月18日下午,上海政法学院名家讲坛第7期在庸夫楼101会议室举行。本次讲坛以“法律思维中的权利义务分析方法”为主题,邀请了上海交通大学资深教授、博士生导师郑成良教授担任主讲人。法律学院院长侯怀霞教授出席并主持论坛。我校研究生及本科生100余人参加。

郑成良首先阐述了法科学生“要像法官、律师一样思考,从权利义务方面思考并解决问题”的道理,明确了权利义务在法律思维中的核心地位。他还详细介绍了在权利义务分析过程中存在的四种思维陷阱:一是把法律之外的逻辑和法律之内的逻辑混为一谈,并以其推演法律结论的逻辑混淆的陷阱;二是把不同性质的法律逻辑混为一谈,在推演过程中忽略了权利、义务与责任之间的法律属性是否相互匹配的逻辑错位的陷阱;三是在权利义务不确定的情况下急于推演法律结论的逻辑线索中断的陷阱;四是在推演法律结论时遗漏了相关权利或义务的逻辑理由偏颇的陷阱。

此次论坛内容丰富,用言简意赅的语言及形象生动的案例,向学生们明确了法律思维中权利义务分析方法的重要性及其内涵。同时,幽默风趣的语言风格也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唐笑天撰稿  李攀摄影)

法律学院

2018年10月18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