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讲坛”第十讲:中国自贸试验区、自由港建设的法治思考

时间:2018-10-19浏览:419

    10月18日,国际法学院邀请复旦大学法学院国际法教授、博士生导师龚柏华于庸夫楼112会议室举办“名家讲坛”第十讲(也是“国际法学大讲堂”第十讲):中国自贸试验区/自由港建设的法治思考。讲座由国际法学院副院长王祥修主持,国际法学院研究生及部分本科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龚柏华重点围绕国际经贸规则重构下的自贸试验区、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的原则以及自贸试验区的法制保障等内容做了精彩讲解。首先,他从自贸试验区名称的由来与演变开讲,他表示“试验”一词是理解“自贸试验区”内涵的重中之重,风险一定存在,重要的是建立容错纠错机制,从而实现不完美到完美的华丽蜕变。紧接着,他提出建设自贸试验区的“三大理念”,即开放、改革、创新,同时指出自贸试验区的制度建设既要创新又要“于法有据”,要想实现“法治化”就需处理好新法与旧法、旧人与新人、政策与法律的冲突这三对关系。最后,龚柏华以“小智治事、中智治人、大智立法”作为结束语总结了本场讲座。

    本场讲座内容丰富,紧跟时政热点极具前瞻性。讲座期间,龚柏华与同学们进行前沿学术之交流,引发同学们的深入思考,为日后相关学科的学习打下了重要基础。(张琦撰稿 竺思远摄影)

国际法学院、科研处

2018年10月19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