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汇 | 第三届“一带一路”安全合作高端论坛举行,关注中美关系转型期面临的挑战与机遇

时间:2018-12-17浏览:348

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周年,中国所秉持的多边合作共赢、共建共享精神,已经得到众多国家的认可与支持。然而,今天的中国也面临着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持续升温的挑战。特别是今年以来,地区局势、全球形势都处于中美关系转型的大背景下。在这个当口,“一带一路”的发展前景如何?“一带一路”对于中美关系具有怎样的特殊影响?

12月15日,由“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上海政法学院主办,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国际司法交流合作培训基地和中联部当代世界研究中心共同承办的第三届“一带一路”安全合作高端论坛举行。论坛邀请到150余名专家学者,就中美关系转型与“一带一路”新挑战展开讨论。

“一带一路”:风险叠加,机遇更多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年后,虽然已得到众多国家的认可与支持,但为何仍有极少数国家及媒体对其报以否定态度,甚至进行唱衰、诋毁?

对此,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主任史育龙认为,当今世界安全局势恶化源于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深层次原因在于现存全球治理体系的包容性不够,无法充分反映广大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的主张和诉求。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主张搭建合作平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但在少部分国家,逆全球化已经从思潮转化为实践,甚至演变为单边霸凌的逆流,这对“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构成挑战。

同时,部分沿线国家由于治理能力较弱、法律制度不完善、营商环境有待改善,也产生了新的挑战和风险,这是“一带一路”建设不断深入推进的真实反映,也为各方深化合作指明了方向。

史育龙认为,应对挑战需要强化命运共同体、利益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意识。今年以来,这方面的积极因素正在明显增多,中国与葡萄牙、日本、缅甸等国就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取得了重大进展。

中美关系:不因一时一事而变

今年以来,中美经贸关系成为全球政治、经济等多领域的核心命题。明年是中美建交40周年,中美关系的发展前景备受关注。有学者称,中美关系“好不到哪里去,也坏不到哪里去”。果真如此吗?

上海国际关系学会会长、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杨洁勉认为,中美关系虽然存在安全措施、战略思维等领域多重挑战,但是积极因素同样不容忽视。中美两国紧密联系,在利益上具有相当的重合,两国都不希望开展全面总体的对抗。而且大多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都已经意识到发展的重要性,它们希望继续共同合作,而不希望出现两个大国间的战略对抗。

关于中美关系,中联部当代世界研究中心副主任王立勇认为,不能简单草率下结论,需要认清主要和次要、本质和表象、长期和短期。中美从建交之初就界定为非敌对关系,中美合作是中美关系的长期主流。中美关系对当今世界具有全局性深层次影响,这种全局影响和长期趋势使得中美关系不会轻易发生根本性、颠覆性改变。中美竞合关系的发展走向,还有待进一步观察。

军事科学院研究员彭光谦少将则指出,美国正逐步调整对华战略,并以实际行动试探中国,因此不可过分主观地期望中美关系在短期内升温回暖,对“一带一路”建设可能遭遇的风险挑战也要做好充分的思想准备。

军事科学院世军部二室主任姚云竹少将认为,中美关系转型不是一时一事的反应,矛盾也不会因一时一事而得到解决,因此不可过分乐观。然而中美关系虽然可能无法回到从前的模式,却能够保持稳定,两国将在竞争中和平相处。

第三届“一带一路”安全合作高端论坛暨“中美关系转型与‘一带一路’新挑战”国际学术研讨会就“美国对华认知变化及‘一带一路’面临的新挑战”、“‘一带一路’反恐与区域安全”、“上海‘一带一路’桥头堡建设行动方案”、“‘一带一路’建设的法律保障”四个主题展开讨论。上海政法学院党委书记、上海全球安全治理研究院院长夏小和表示,新时代下中国应该如何继续用“丝绸之路”精神点亮迷茫的世界,这迫切需要学术研究与实务工作紧密结合。

论坛开幕式上,上海全球安全治理研究院揭牌成立。研究院拟依托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国际司法交流合作培训基地的平台优势,抢抓国家安全学科的发展机遇,打造上海参与全球安全治理合作交流、宣传全球安全治理中国方案与上海智慧的高端平台,最终建设以全球安全治理与反恐研究为主要特色的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高端智库。

上海全球安全治理研究院执行院长吴强表示,希望通过高端论坛等形式把基地、研究院打造成为推进“一带一路”以及全球安全治理的研究基地,也成为专家学者共同研究的学术平台。

阅读原文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