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 | 第三届“一带一路”安全合作高端论坛举行 聚焦中美关系转型与“一带一路”新挑战

时间:2018-12-17浏览:642

12月15日,由“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秘书处、上海政法学院、上海市法学会“一带一路”法律研究会联合主办,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国际司法交流合作培训基地、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当代世界研究中心承办的第三届“一带一路”安全合作高端论坛在沪举行。


新华丝路网上海12月16日电(邱费岚)五年来,“一带一路”倡议坚持以合作促进共同发展,顺应了时代潮流,成为许多国家发展战略的最大公约数。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和五通的目标深入人心。同时,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的不断升温也日益成为国际社会的重大关切。

12月15日,由“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秘书处、上海政法学院、上海市法学会“一带一路”法律研究会联合主办,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国际司法交流合作培训基地、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简称:中联部)当代世界研究中心承办的第三届“一带一路”安全合作高端论坛在沪举行。论坛邀请到了150余位海内外资深专家学者,共同探讨在当前的中美关系下,“一带一路”建设面临的新挑战。会议为期一天,围绕四个议题,设主论坛和四个分论坛。

关于中美关系,中联部当代世界研究中心副主任王立勇认为,不能简单草率下结论,需要认清主要和次要、本质和表象、长期和短期的关系。中美从建交之初就界定为非敌对关系,中美合作是中美关系的长期主流。中美关系对当今世界具有全局性、深层次影响,这种全局影响和长期趋势使得中美关系不会轻易发生根本性、颠覆性改变。中美竞合关系的发展走向,还有待进一步观察。

目前中美关系的不稳定性和不确定性,给“一带一路”安全议题投下了阴影。上海国际关系学会会长杨洁勉表示,一些沿线国家从“一带一路”过去五年的合作中获益。这使他们意识到,发展是解决安全问题的钥匙。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进入务实推进阶段,各种风险也逐渐显现。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主任史育龙认为,这些风险和挑战离不开全球发展大背景,即金融危机爆发10年后,全球普遍进入了安全风险加大期。一些沿线国家治理能力弱、法律制度不完善、营商环境有待改善,在项目层面上资金需求量大、回收周期长、经营风险高等,也都是无法回避的问题。但这属于探索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过程中出现的正常现象,总体风险可控,且积极因素正在增多。

中美有很多分歧,但在朝鲜半岛问题上仍向着共同的目标在持续合作。韩国庆南大学极东问题研究所李宽世认为,在半岛问题的解决过程中,应该寻求中美合作的新模式。为了半岛无核化,也为了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和韩国“新北方”政策的对接,朝、韩、中、美的紧密合作必不可少。

针对中国推动“一带一路”建设,武汉大学国际法研究所所长、长江学者肖永平建议,从以项目为导向的做法,要向以规则为基础的模式去转变。只有这样才能真正保障“一带一路”建设的安全,这是中国未来的必由之路。

清华大学国际关系学系教授吴大辉以三个案例剖析了“一带一路”地区的中国海外利益保护方法。第一,在投资国周边建立海外利益保护平台;第二,遵纪守法、讲究诚信;第三,建立合格的私营安保企业,可招募退役退伍军人加入。

上海政法学院党委副书记吴强在闭幕式上表示,参会专家虽背景不同,观点不完全一致,但大家的聚合令此次论坛既有广度和深度,又有高度和锐度。我们的共识是始终保持定力,保持自信,保持理性,共同打造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

此次论坛上,上海全球安全治理研究院正式揭牌。该研究院是为了服务国家外交与安全战略的需求,主动对接上海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发挥桥头堡作用行动方案与上海建设全球卓越城市的战略需要而成立,拟依托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国际司法合作交流培训基地的平台优势,打造成上海参与全球安全治理合作交流,宣传全球安全治理中国方案与上海智慧的高端智库。上海政法学院党委书记夏小和担任上海全球安全治理研究院院长,副书记吴强任执行院长。

阅读原文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