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18-2019学年寒假前后学生工作的通知

时间:2018-12-28浏览:2129

各二级学院:

寒假即将来临,为做好寒假前后学生教育与管理工作,使广大师生度过一个“安乐、祥和、健康、安全”的假期,现将有关工作要求及事项通知如下:

一、放假及开学时间的安排

1.根据学校安排,学生寒假时间为2019110日(周四)至216日(周六)。教工寒假时间为2019110日(周四)至215日(周五)。

2.首日教育时间为2019217日(周日),学生正式上课时间为2019218日(周一)。

3.所有学生必须在规定时间返校并参加首日教育,因特殊情况确实无法按时报到的,必须向辅导员请假。

二、通过主题班会等多种形式加强假期安全等各项教育

根据寒假前后学生工作的特点,各二级学院要在近期组织召开主题班会,并做好会议记录,有针对性地加强以下方面的教育:

1.加强按时返校教育

由于寒假假期相对较短,各高校开学时间较为集中,每年都会出现部分学生因购不到车票而不能按时返校报到的情况,为尽量避免此类现象发生,辅导员应督促学生安排时间,尽早预订返校车票,同时要求学生返校后,按要求参加首日教育,凡到校后未在规定报到期内注册的学生,均按旷课处理。

2.加强安全法纪教育

要求学生做到:1)在假期里自觉遵守社会主义公民道德规范,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寒假社会实践及调研活动,模范遵守国家法律法规,不参与任何形式的封建迷信、赌博、传销或其他非法活动。(2)在假期返乡和开学报到时应特别注意交通安全,假期外出应选择有春运许可证的交通工具,并尽量与亲朋好友结伴同行。(3)离开寝室前搞好寝室卫生工作,关好门窗,关闭寝室内所有电源(包括插座等),锁好寝室房门,贵重物品带离宿舍。

3.掌握学生去向,确保信息畅通

学生寒假有出国(境)情况的,必须提前向辅导员汇报。寒假期间,辅导员要与学生保持联系,尤其要与特群学生及其家长保持联系,并将有关学生在校的学习、生活等情况详细告知家长,以便使学生家长能全面了解子女在校的各种表现。

三、社区开放时间安排及要求

1.住宿学生应在2019114日上午8:30前离校,离校时应将个人身份证件等贵重物品带离宿舍,关好门窗、清除垃圾、切断电源,做好宿舍内水、电、防盗、防火安全检查。学生离校时请务必到宿舍值班员处进行签字登记。

2.学工部社区将在学生全部离校后,与保卫处、后保中心共同对社区各宿舍楼水、电、防盗、防火进行全面检查,确保各楼安全措施到位后,进行封楼。

3.为了保障社区安全,做好学生的服务工作,社区封楼期间安排工作人员值班,负责处理学生事务及突发事件。值班期间学生可到社区管理中心(53号楼)办理相关事务。值班时间:8:30-16:30,值班电话:39225570

4.社区2019214日上午8:30上班。  

、做好毕业生就业推荐和就业鉴证工作

寒假期间,也是毕业生实习和就业求职工作的较好阶段,各二级学院要充分关注和用好这一求职就业推进期的就业信息发布和推荐工作。学生工作部就业服务中心将在寒假期间继续做好就业推荐和就业鉴证工作。每周二在校内安排就业鉴证工作值班,为毕业生提供就业服务。详见学生工作部寒假期间值班表。

、春季学期首日教育工作安排

(一)对象

16级、17级、18级本科学生(含18级专升本学生);16级高职学生。

(二)内容

1.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2.班级上学期学业情况总结,本学期工作安排。

3.学生寒假期间思想动态调研。

4.诚信安全教育。

(三)地点(暂定)

法律学院——B4;经济法学院——主教四楼;国际法学院——主教三楼;刑事司法学院——主教二楼;文学院、纪录片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庸夫楼三楼;社会管理学院——庸夫楼一楼;经济管理学院——A7A8-103201B4-102;国际事务与公共管理学院——A4蓝教室、A8-101102;外国语学院——主教一楼;警务学院、高职学院——主教五楼。

(四)工作要求

1.各学院要高度重视首日教育活动,认真组织、精心安排。全体辅导员应准时到位开展首日教育,并组织班级学生领取教材(具体安排见教务处通知)。

2.做好报送给学工部的各项材料。216日中午12点前报各学院17日首日教育安排;217日下午4点前报各学院未到校学生人数及原因;对未按时报到的学生,辅导员应及时与学生或学生家长取得联系,查明原因并逐级上报。218日(周一)中午12点前报各学院未到校学生人数及原因和首日教育书面总结。

、开学及补考工作安排

(一)上课时间及要求

1. 时间:2019218日(周一)

2. 要求:

1)全体学生必须按时上课,不得迟到、早退、无故旷课。

2)各班辅导员要检查开学第一周学生出勤情况及上课情况,并做好相关记录。

(二)补考工作

请辅导员告知各班同学及时关注校园网上公布的补考日程安排,并提醒参加补考的学生认真复习,及时到校补考并遵守考试纪律。

 

附件1:就元旦寒假假期安全致全体学生的一封信.docx

附件2:2018-2019学年寒假学工部工作人员值班表.docx  

附件3:2018-2019学年寒假社区工作人员值班表.xls  

 

学生工作部

20181228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