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社会科学研究院举办“名家讲坛——中国传统文化与旅游美学建构”讲座

时间:2019-03-25浏览:477

3月20日,应用社会科学研究院举办“名家讲坛——中国传统文化与旅游美学建构”讲座,讲座邀请到湖南省旅游学会专家委员会首席专家、张家界(国际)旅游营销智库专家、武陵山文化产业创意研发促进中心主任、吉首大学中国乡村旅游研究院院长、华东师范大学民俗研究所兼职教授、湖南财经学院人文艺术学院名誉院长张建永教授。讲座由我校国学所所长、上海市美学学会会长祁志祥教授主持。

张建永主要从传统文化和旅游美学概念,中国传统文化中的“旅游观”,传统文化对现代旅游美学的价值三个方面,讲述在文化与旅游的大融合时代,文化与旅游之间的重要关系。接着,着重讲述了中国传统文化和旅游美学问题,强调了四个概念:文化、中国传统文化、旅游、旅游美学,通过“来点俗的和来点真的”系统的介绍了文化概念、文化作用、旅游概念和旅游美学

他详细介绍了中国传统文化中的“旅游观”,运用历史典例生动具体地讲解了传统思想观念对我们旅游观念的影响,比如中国传统的“重农抑商和安土重迁”思想,并举例孔子“父母在,不远游”观点,讲述儒家孝道思想对旅游的影响。他生动讲述了中国传统文化对旅游美学的价值所在,即审美品格构建、审美调性构建、审美创意构建,并耐心回答了同学们的提问。(卢洪军撰稿 苗濂摄影)

应用社会科学研究院

2019年3月22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