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召开,聚焦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

时间:2019-04-02浏览:929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发展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托起明天的希望”,体现了党中央对办好教育的殷切期望。上海教育大会提出要全面部署实施国家和上海教育现代化2035的战略任务,这是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的纲领性文件。4月2日下午,学校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召开,围绕全国两会和上海教育大会精神,专题学习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

    学习会特别邀请到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主任袁振国教授作辅导报告。他是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曾任教育部师范司副司长、社科司副司长、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秘书长。他参与了《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等重要政策文件的起草。他的《教育改革论》《教育政策学》《当代教育学》《教育新理念》等多部著作获得国家级奖项,具有广泛的影响。学校党政领导出席学习会,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潘牧天主持会议。

    袁振国引用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推进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建设有特色、高水平大学。

    袁振国结合全国两会和上海教育大会精神,从大学发展的历史趋势、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国际经验、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时代要求三个方面进行了深入解读。

    袁振国指出,大学的发展趋势包括功能分化、地位中心化、对象大众化、标准国际化、手段信息化和治理多元化。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国际经验是本科为本、教学为本、育人为本。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基本原则是坚持以一流为目标、坚持以绩效为杠杆、坚持以学科为基础、坚持以改革为动力。要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办学理念、以学生的获得感为评价标准、切实提高育人能力、提高管理服务水平、创设学生自主活动平台。

    潘牧天指出,报告全面阐释了高等教育如何实现内涵式发展,内容丰富、剖析精准,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具体建议。陈宝生部长在上海教育大会上提出,希望上海继续当好教育改革发展的排头兵和先行者,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推进教育改革创新,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这些新要求为我们下一步的工作指明了方向。

    潘牧天强调,我们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会,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改革发展的实际行动,全面落实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重点举措,强化责任担当、着力攻坚克难,用推动改革发展的成果说话,用干事创业的实绩交卷。

    中层干部、教研室主任、教工支部书记参加会议。

党委办公室、党委宣传部、党委教师工作部、党委组织部

2019年4月2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