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财大汪伟教授为我校师生讲座:“中国式分权、政府职能转变与消费驱动经济增长”

时间:2019-06-04浏览:1436

63日下午,上海财经大学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讲席教授汪伟以“中国式分权、政府职能转变与消费驱动经济增长为主题在明文苑A4-201会议室为我校师生讲座。政府管理学院杜建军副教授主持讲座。经济管理学院刘宪,政府管理学院张可创、卢弛文、杨柳、杨小辉、辛方坤、张和云、刘伟伟等教师和部分学生参加讲座。

汪伟将中国式分权引入到动态新凯恩斯模型中,试图解释政府如何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问题。采用SVAR实证模型发现:政府实施扩张性财政政策时,容易出现“重投资建设、轻公共服务”的支出结构偏向,从而抑制了居民消费。数值模拟后的模型经济与上述经验事实较为一致。具体来说,中国式分权并不构成政府服务性支出不足、居民消费不振的体制性障碍,政府部门的特定激励机制才是决定财政支出结构偏向的关键,而政府采用何种激励机制恰恰内生于特定的政府职能。因此,在中国式分权的体制下,要真正实现“消费驱动”的经济增长方式,关键是实现政府职能从“全能发展型”向“有限服务型”的转变。

与会师生围绕财权事权关系、政府绩效考核、官员激励机制、政府职能转变等进行了讨论。

汪伟上海财经大学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消费经济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区域经济学会理事、中国社会保障学会会员。主要研究方向为人口经济学、社会保障学、发展经济学、劳动经济学。在《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经济学季刊》《世界经济》等期刊发表论文52篇。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长寿风险的宏观经济效应及对策研究”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我国低消费的原因与扩大消费需求的长期政策与长效机制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人口老龄化对中国经济增长的影响与应对策略研究”等17项课题。

政府管理学院

201964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