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暑期学校开设专题讲座——“一带一路”背景下中国商事仲裁的国际化发展

时间:2019-06-25浏览:754

  6月24日下午,上海政法学院涉外高端律师研究生暑期学校第一场专家讲座由校长刘晓红教授领衔开讲,讲座主题为“一带一路背景下中国商事仲裁的国际化发展”。

  刘晓红首先提出商事仲裁的国际化和本土化问题。她认为仲裁领域国际共同规则的建设是当前各国商事仲裁发展的主流和趋势,但这不意味对商事仲裁规则的本土化做片面理解。只有与国际商事仲裁接轨才能保持并提升中国仲裁国际竞争力。

  刘晓红强调了商事仲裁国际化的判断要素,一是各国在商事仲裁立法方面逐渐形成了一致标准,体现在“效益优先”“一裁终局”“尊重当事人自治”等原则普遍接受;二是国际商事仲裁使用的仲裁规则日益趋同。她还指出各国仲裁机构运行模式的差异也在日益缩小,呼吁法律人加强对仲裁“软法”的关注研究,将行业自治的能力和意识逐渐培养起来。刘晓红借助诸多案例为各位学员呈现国际仲裁发展的最新趋势,如紧急仲裁员制度、审理范围书制度等,并在此基础上对商事仲裁国际化与本土化制度的平衡提出相关建议。

  在讲座提问环节中,学员们互动非常踊跃,刘晓红就学员们提出的紧急仲裁员制度、临时措施、国际仲裁人员缺口等热点问题做出一一解答,并鼓励大家积极投身国际商事仲裁领域的建设。(朱婧婷撰稿 王思齐摄影)

经济法学院、丝绸之路律师学院

2019年6月24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