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暑期学校开设专题讲座——启蒙运动与现代世界

时间:2019-06-26浏览:315

625日上午,上海政法学院涉外高端律师研究生暑期学校第二场专家讲座开讲。本次讲座邀请到北京理工大学法治研究中心主任、硕士生导师刘毅副教授,为广大学员呈上一场题为《启蒙运动与现代世界》的精彩讲座。讲座由上海政法学院副教授刘英明主持。

刘毅首先介绍了启蒙运动的渊源与背景,从轴心文明及文明冲突引出问题,通过文艺复兴、罗马法复兴和宗教改革等历史事件深入阐释了启蒙运动的精髓——理性、普世和平等。他认为启蒙运动中产生的个人主义为现代法律体系的建立奠定了基础,而自由主义则成为现代政治和社会的支撑点。最后,刘毅就理性与信仰、世俗与宗教、激进与保守、民族国家与全球化、自由主义与保守主义、现代性与后现代等多个观察视角,呈现启蒙运动的两面性,对启蒙运动带来的世界性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提问互动环节,刘毅对学员关于学术与应试之间的平衡、后现代化和后全球化时代下法治理论的出路等方面的疑惑进行了解答。他希望各位学员能在物质和资讯日益丰富的时代,坚守单纯的求知欲和探索未知领域的冲动,主动思考和阅读,在问题的海洋里思考和寻找自己的答案。(刘孝撰稿 乔陈彧摄影

经济法学院、丝绸之路律师学院

2019625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