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暑期学校开设专题讲座——换个角度看法治之地方“法制”及其研究意义

时间:2019-07-03浏览:555

72日下午,上海政法学院涉外高端律师研究生暑期学校邀请到了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特聘教授、中国法理学研究会副会长葛洪义,为学员们带来了一场题为《换个角度看法治——地方“法制”及其研究意义》的精彩讲座。本次讲座由上海政法学院经济法学院、丝绸之路律师学院院长胡戎恩教授主持。

葛洪义首先提到当前我们关于法治有三个与“地方”有关的流行误解。随后葛洪义解释了误解形成的四个思想原因,并认为可以从三个方面进行入手:一是在解决计划与市场的关系过程中,通过集权与分权的斗争,形成的法制结构;二是在是否依靠政权机构解决问题的争论中,形成了体制内的解决问题机制;三是国家与社会的分离过程中显现了国家权力与个人权利的紧张,进而导致了两者关系的重构。

在提问互动环节,葛洪义解答了同学们关于地方法治建设问题和环保法相关立法等问题。(梁润滋撰稿 乔陈彧摄影) 

经济法学院、丝绸之路律师学院

201972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