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暑期学校开设专题讲座——中国企业“走出去”与法律风险防范

时间:2019-07-03浏览:469

72日上午,上海政法学院涉外高端律师研究生暑期学校邀请到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副院长、法社会学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程金华教授,为学员们带来一场题为《中国企业“走出去”与法律风险防范》的精彩讲座。

程金华从《美国陷阱》一书和“孟晚舟事件”出发,介绍了当前法律问题政治化的国际大背景。他通过中国对外直接投资排名前十的国家与地区及中国对外并购热点地区与产业等数据,向学员介绍了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总体格局与趋势。随后,程金华通过中国对外投资失败的若干案例,向学员介绍了国家安全审批风险,反并购、反垄断风险及劳工关系风险等企业对外投资中可能遇到的法律风险。他还向学员深入讲解了第一起针对美国安全审查提起诉讼的案件——“RallsCFIUS及奥巴马”案。他提出,中国企业在外投资时应避免将法律问题政治化,要学会把政治问题运用法律途径解决。最后,程金华就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法律风险防范策略选择提出了若干建议,他认为我们既要做好国内法治环境和企业合规等方面的建设,也要不断加强对国外营商环境和具体法律制度的了解。

提问互动环节,程金华就学员所提出的中国国家安全审查制度建设、设立对外投资法的必要性、企业“走出去”过程中的风险防范等问题进行了解答,并就当前国际法治人才培养中的挑战与机遇向学员提出了诸多学业建议。(刘孝撰稿 乔陈彧摄影)

经济法学院、丝绸之路律师学院

201972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