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观新闻 | 上海政法学院招生办公室主任张军:选择学校专业需综合考虑主客观因素

时间:2019-07-07浏览:1082

这几日,被控江中学的高三毕业生严一粟刷了屏。这个常年位居年级前列、高考618分的“学霸”在填报志愿时,做出了不同寻常的选择——他婉拒了来自北大、清华等顶尖名校的邀请,毅然报考了哈尔滨工业大学英才学院的探测制导与控制专业(航天方向)。当然,哈工大也是名校。

武亦姝上了清华,但比她考分更高的严一粟却“婉拒顶尖名校上了哈工大”,成为了今夏高考招生中的一则新闻。

考了高分就一定要选最牛的名校吗?名校和专业之间,又该如何做选择?严一粟所做的执着决定,值得深思。

……

高三学生往往会遇到这样的选择题:选择好学校,可能被迫选择一个自己不喜欢的偏门专业,选择自己喜欢的好专业,可能会有一个更灿烂的未来—— 到底该选名气大综合排名靠前的学校,还是应该选专业排名更高的学校?

上海政法学院招生办公室主任张军认为,高三毕业生在选择学校和专业时,需要将主观和客观的因素有机结合、统筹考虑,即考虑以下基本原则:喜欢+适合+院校综合办学水平、学科专业综合实力+今后职业发展平台和前景。主观因素,指的是要遵循个人意愿、爱好、兴趣和特长、潜力,因为“只有考生自己适合的专业才能在之后的求学道路上将潜力和综合能力进一步发挥,”此外客观因素也必须考虑,那就是考生所选院校的实力,特别是所选学科和专业的实力以及职业发展的平台和前景。

他说,以上海政法学院的主干学科法学为例,去年的三个卓越法律人才试点班最低分数线分别达到了507、511和514分,成为不少钟爱或擅长逻辑思维和语言表达能力出色、有志于法学学习、今后拟从事法律职业学生的首选。

“在选择学校和专业时,“冲一冲、稳一稳、保一保”是一般原则,可以适度进行梯度填报志愿,但切忌‘分分计较’,”张军说,“其实对于学生而言,‘宁做鸡头,不做凤尾’的法则同样适用,在面临选择时,不要盲目为了追求进名校,而不惜放弃自己的特长和潜力。”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节选)


原文:婉拒北大清华报考哈工大,为何我们要为控江中学的“学霸”严一粟点赞?

阅读原文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