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安全治理研究 | 沈晓晨:后“伊斯兰国”时期恐怖意识形态蔓延:一个新的讨论框架

时间:2019-07-10浏览:842

作者简介:沈晓晨, 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国际司法交流合作培训基地 (上海政法学院) 专职研究员。

当前, 国际联军打击“伊斯兰国”战事已进入尾声, 然而, 地面战场的失败并不意味着“伊斯兰国”思想的消亡。从萨拉菲-吉哈德主义极端意识形态发展脉络框架下考察, “伊斯兰国”在这一思想脉络中的独特历史地位塑造了它当前与未来的思想发展方式。国际社会需要认识到, 当前反恐战争所面对的“战败者”可能并不认为自己已经失败, 其意识形态过去近半个世纪危机式发展赋予了“伊斯兰国”面对失败的独特抵抗能力。“基地”组织在2011年被击溃后的历史也证明, 在可预见的未来, “伊斯兰国”将很有可能继续在扩大其基本怀旧式叙事、赋予战败以合法性的同时, 还将通过“全球恐怖商标”下的“特许经营”模式, 将一种“暴力即思想”的恐怖思想内核进一步扩散并升级。国际社会打击“伊斯兰国”战争, 可能刚刚到一个需要进行“中期评估”的时候, 这场战争远未结束。

从2017年美国主导国际联军发动对“伊斯兰国”密集攻势开始, 国际社会对于当前国际反恐战况的反应存在令人困惑的矛盾。一方面, 一大批学术研究和媒体报道欢呼, 在经历了四年的战斗之后, 国际联军终于将在叙利亚东部地区与“伊斯兰国”残存武装力量进行最后的“荡除式”决战, 双方悬殊的实力保证了结果不会出乎意料。同时期, “伊斯兰国”在全球全线败退, 如2018年8月活跃在阿富汗北部省份的“伊斯兰国”分支组织宣布向阿富汗政府军投降,1“伊斯兰国”在菲律宾的活动受到美国“太平洋之鹰” (Operation Pacific Eagle) 行动的有力遏阻。美国国务院和国防部对伊拉克和叙利亚战场情况态度已经乐观到宣布, “国际联军在伊拉克打击‘伊斯兰国’的主要战斗行动已经结束, 国防部将在既有的‘坚定决心行动’ (Operation Inherent Resolve) 之下开展一项新‘可靠伙伴关系’ (Reliable Partnership) 计划, 美军在伊拉克的重心将从作战行动转移到提升伊拉克安全能力的培训工作。”2
但另一方面, 大量事实似乎又在证明, 后“伊斯兰国”时期的恐怖威胁不仅没有消除, 甚至还在不断升级。在中东, “伊斯兰国”自2018年3月以来, 已经实现了一定程度的军事集结, 在叙利亚南部地区发动了一系列猛烈攻势, 造成200多人死亡、超过180人受伤;3对外部, “伊斯兰国”保持着在全世界范围内强烈而有效的互联网宣传和恐怖事件组织策划能力, 全球各大洲与“伊斯兰国”相关的本土恐怖主义事件频发。如果联系到2017年美国国务院发布了前往欧洲的美国人旅行警告, 对飞往美国目的地的飞机上携带笔记本电脑进行严格限制, 英、法、德、西等国的恐怖威胁级别一直在最高等级和次高等级之间徘徊,4似乎情况是, “伊斯兰国”越接近被击败, 人们越担心其发动恐怖袭击的可能性。
因此, 有必要深思, 国际社会在过去数年中重创“伊斯兰国”并已经基本实现的战场胜利, 但作为“正义的一方”, 我们赢得了这场反恐战争的胜利了吗?

阅读全文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