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书记夏小和出席上海市法学会人工智能法治研究会成立大会​暨“法律人工智能与社会治理”研讨会

时间:2019-08-20浏览:1310

  8月19日,上海市法学会人工智能法治研究会在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召开成立大会,并举办了“法律人工智能与社会治理”学术研讨会。上海市法学会党组书记、会长崔亚东,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郭伟清等出席揭牌仪式。

  我校党委书记夏小和出席揭牌仪式并在研讨会上作开幕致辞。他指出,上海市法学会人工智能法治研究会是全国地方性法学会中首家成立的人工智能法治研究会,标志着上海在人工智能法治研究方面已经走在全国前列,这正是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要注重“人工智能+X”的体系建设、法律法规建设、伦理道德建设的具体体现;也是李强书记强调的“上海要建成人工智能高地”的具体举措,是打造上海“人工智能生态圈”的具体行动。夏小和对上海市法学会把人工智能法治研究会的秘书处设在上海政法学院表示感谢。他指出,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规范和引导人工智能行业良性发展,更好地造福人类,已成为法学法律界及社会各界的普遍共识。他向与会代表介绍了我校新成立的人工智能法学院的建设情况、招生情况及人才培养计划。感谢上海市法学会对人工智能法学院建设的大力支持,邀请各位专家与我校开展合作交流,共同推动人工智能法学发展。

  人工智能法治研究会是由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上海政法学院人工智能法学院等单位牵头,联合上海各高校科研机构、政法单位、政府机关、律所和企业的相关专家学者,根据中国法学会章程,在上海市法学会的指导下组织筹建的。上海市法学会人工智能法治研究会成立大会选举产生了人工智能法治研究会的理事会,并根据第一届理事会会议选举产生了会长、副会长、秘书长和副秘书长。郭伟清当选会长,上海政法学院人工智能法学院、上海司法所负责人杨华教授当选副会长,黄芹华副教授当选秘书长。当选的副会长还有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张新,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信息管理处处长曹红星,华东政法大学教授高奇琦,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刘江。当选的副秘书长有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政策研究室副主任陈树森、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政策研究室干部蔡一博。

  在“法律人工智能与社会治理”研讨会上,曹红星、高奇琦、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法治与社会治理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郝作成和刘江等分别作了主题发言。研讨会还围绕法律人工智能与社会治理,进行了全体互动研讨环节。

  人工智能法治研究会的成立大会及“法律人工智能与社会治理”研讨会的主题发言和交流互动环节由杨华主持。人工智能法学院的九位教师参加会议。(云太真 撰稿)

人工智能法学院

2019年8月21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