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法学院首届新生开学典礼隆重举行

时间:2019-09-18浏览:3295

  9月17日,上海政法学院人工智能法学院首届新生开学典礼隆重举行。上海市法学会党组书记、会长崔亚东同志,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庆峰,蚌埠市委原副书记、政法委第一书记刘学尧,清华长江三角研究院法治与社会治理中心主任白宁,中国海洋战略论坛“一带一路”投资基金会主席刘剑,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信息处副处长吴海崟,托旺数据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晓艳,我校党委书记夏小和,党委副书记、校长刘晓红,副校长姚建龙以及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上海市法学会、上海大学、上海市教育报刊总社的嘉宾出席了开学典礼。党委宣传部部长、党办校办主任高志刚,学工部部长张军、合作发展处王晓宇以及人工智能法学院和司法研究所全体教师参加。开学典礼由姚建龙和上海政法学院人工智能法学院党总支书记欧阳为民先后主持。

  夏小和首先代表学校致辞。他指出,创建人工智能法学院,招收人工智能法学方向的本科生,是上海政法学院培养人工智能与法学的复合型人才,优先发展特色专业、与同类院校开展错位竞争的重要手段,是符合国家战略规划需要的重要举措。

  刘晓红宣读了上海政法学院的专家聘请的决定,分别为崔亚东、刘庆峰、刘学尧、王斌等先生颁发聘书。聘请崔亚东为人工智能法学院首席专家、人工智能法治研究院首席专家;聘请刘庆峰为人工智能法学院名誉院长、人工智能法学院理事会理事长;聘请刘学尧为人工智能法学院专家委员会主任;聘请王斌为人工智能法学院理事会理事。

  崔亚东发表了充满激情的讲话,他表示上海政法学院创办人工智能法学院,培养“人工智能+法学”的复合型人才,符合国家战略是正确的选择。希望同学们不辜负自己的选择,不辜负青春和理想,不辜负自己的责任与使命,为中国法治进步做出应有的贡献。

  刘庆峰用孟子的名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向同学们提出四大愿景,希望同学们保持强烈的好奇心和敏锐的观察力,辛苦锻炼自己,要怀有悲天悯人的同情心、同理心,胸怀天下。

  人工智能法学院专家委员会主任刘学尧发表寄语指出,上海政法学院有很好的师资,对人工智能法学的发展非常重视,有充满爱心的环境,他希望同学们珍惜时代带来的机遇,迎难而上!

  姚建龙指出,上海政法学院重视人工智能法治问题的研究,人才培养及师资队伍建设,人工智能法学专业方向的40名本科生在全国范围内尚属首批,体现了学校上下齐心协力、抢占先机、攻坚克难的勇气和力量。今天是人工智能法学院首届新生的开学典礼,这也是学校的一件大事。

  人工智能法学院院长、上海司法研究所所长杨华教授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回顾了人工智能法学院成立以来的七项重要工作,展望了人工智能法学院的四项使命,给新同学提出了四项要求,希望所有新生努力学习、刻苦钻研,让优秀成为一种习惯,让青春绽放人工智能时代,青春无悔!

  本次开学典礼还举行了人工智能法学院、人工智能法治研究院的揭牌仪式、捐赠仪式。

  崔亚东向人工智能法学院新生捐赠新书《人工智能与司法现代化》《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nd Judicial Modernization》。

  托旺数据科技有限公司向学校捐资100万元人民币予以支持学校和人工智能法学院发展。

  欧阳为民主持了开学典礼师生代表和嘉宾代表的发言。人工智能法学院学生郑昕同学发言,表达了对大学生活和学习的展望。教师代表李卫卫发言,向同学们提出了殷切的希望。嘉宾代表刘剑发表支持学校发展的强烈意愿。

  参会嘉宾、领导和人工智能法学院师生合影留念。(云太真撰稿 晏晓东摄影)

人工智能法学院、上海司法研究所

2019年9月17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