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四届中亚与上海合作组织国际学术研讨会在中国-上合基地成功举办

时间:2019-09-18浏览:956

  2013年9月,习近平主席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比什凯克元首峰会时宣布在上海政法学院设立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国际司法交流合作培训基地。为纪念习近平主席宣布设立中国上合基地六周年,由上海政法学院中国-上合基地、上海社科院上合组织研究中心和上海政法学院上合组织研究院共同主办了第十四届中亚和上海合作组织国际学术研讨会。研讨会邀请了来自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阿富汗、巴基斯坦、印度、德国、土耳其、以色列等国家的学者以及国内相关领域100余位专家出席。

  上海社科院上合组织研究中心主任、中国-上合基地首席专家潘光主持了研讨会开幕式。

 上海政法学院副校长胡继灵致欢迎辞,胡继灵对国内外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介绍了中国-上合基地的核心功能以及建立与发展的过程,希望能够通过此次会议,让更多的学者了解中国-上合基地,让中国-上合基地这一平台发挥更大的作用,更好地服务国家战略和上海市经济和社会发展,更好地服务上海合作组织,更好地推进“一带一路”建设。

  上合组织睦邻友好合作委员会秘书长郑薇在主旨发言中指出,上合组织成立18年来,坚定践行上海精神,坚决摒弃文明冲突、冷战思维和零和博弈等陈旧观念,致力于巩固成员国政治互信和睦邻友好,携手构筑地区安全屏障,推动区域合作深入发展,为维护地区安全稳定和促进各国发展繁荣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成为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的典范。借由此次会议,上合成员国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将进一步得以加强。

  阿富汗外交部原副部长贾维德·鲁丁在演讲中表示阿富汗人民欢迎包括中国在内的邻国,以及国际组织加入到打击极端主义中来。中国上海合作组织研究中心秘书长邓浩在演讲中介绍了该研究中心的情况,表示愿意进一步与各方在相关领域加强合作。

  高玉生、黄靖、邢广程、盛世良、许涛、袁胜育、王蔚、rajVerma、Bolat Ussenov、HaraldHaende等与会专家围绕中亚、上海合作组织与“一带一路”建设;中亚、上海合作组织安全反恐合作;中亚、上海合作组织经济、人文合作三个议程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在与会代表认为,“一带一路”是中亚国家及上海合作组织相关国家发展经济的一个重大的机遇,是克服世界经济发展不平衡的一个重要尝试;“一带一路”是非常伟大的经济一体化项目之一,反映了中国为消除贸易壁垒,加强区域经济合作等方面作出的努力与贡献;当前国际恐怖主义威胁呈现出动向、新特点,上合组织需要在体制机制建设方面做出更大努力予以应对。国之交在于民相亲,经济与人文合作是上海合作组织发展的根基与保障,上海合作组织的未来功能定位上需要进一步体现经济和人文合作的导向。(王驰骋 撰稿)

中国-上合基地办公室

2019年9月18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