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开展留学生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

时间:2019-09-19浏览:1248

  

为帮助留学生新生增进彼此了解,加强我校留学生的日常管理,强化留学生安全意识,使新生尽快适应我校的学习生活,国际交流学院(留学生办公室)精心设计了入学教育系列活动。

参观校园,移动班会感受校园文化

2019级留学生入校后,学院组织各班班主任带领留学生们参观了校园,向留学生详细介绍了校史校情,传递了“刻苦求实、开拓创新”的校训精神,使学生进一步了解了学校的发展历史和办学理念。班主任也向留学生提供了全方位的学习、生活指导,介绍了留学生特色文化活动与日常管理规定。同学们在欣赏校园美景的同时,纷纷表示对未来在上海政法学院的学习生活充满着期待。

入学教育,主题讲座加强正面引导

9月16日和9月18日,学院分别邀请上海市禁毒办副主任朱黎明、上海市出入境管理局警官王韬、来华留学生保险项目组刘阳、我校保卫处张静老师等为留学生开展了禁毒宣传、出入境签证指导、来华保险事务和校园安全等方面的主题教育讲座。

朱黎明以“珍爱生命,远离毒品”为主题进行宣讲,介绍了毒品的种类及面临的危害,表示上海是安全文明的城市,但无论身处何地都要有警惕意识,珍爱生命。王韬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境入境管理法》留学生签证种类与居留许可申请进行了详细讲解,还介绍了中国涉外相关法律法规,针对留学生特点、结合真实案例,用深入浅出的语言就宗教信仰、交通安全、人身财产安全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给留学生在华学习、生活提出了很好的指导与建议。刘阳就医疗保险的投保与出险进行了详细的讲解与说明。张静“倡导遵纪守法,共建和谐校园”为题进行校园安全教育。留学生纷纷表示从此次全程双语的入学教育系列讲座中受益匪浅。

师生见面,分享经验拉近师生距离

9月18日下午,学院在天马讲堂召开了2019级留学生师生见面会,国际交流学院教师以及2019级全体留学生参加了见面会,见面会由国际交流学院院长、留学生办公室副主任周怡主持

在师生交流环节,新生代表用中文或英文一一作了自我介绍,充分表现出阳光自信的精神面貌和努力学习汉语和中国文化的决心。老生代表通过分享在华学习生活的经验与感悟,为新生解答了学习生活和实践活动等各方面的疑惑。与会教师代表分别就学习规划、学习方法等方面给留学生提出了具体要求和建议。周怡对留学生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希望留学生努力学习汉语及专业知识,在未来的留学生活中,取得优异的学习成绩,享受愉快的校园时光,做中外友好交流的使者。就留学生的上课考勤、宿舍管理、个人安全等各个方面提出了具体且明确的要求。

   本次入学教育系列活动为留学生新生适应校园生活、明确学习目标、做好未来规划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也为他们顺利度过安全、美好的留学生活提供了有力的保障。(喻莹 撰稿、摄影

国际交流学院(留学生办公室)

2019年9月18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