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上合组织和中国-上合基地的重要论述,服务国家战略,勇于担当作为——上海政法学院党委领导班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十次集中学习研讨会召开

时间:2019-10-09浏览:1177

  自2001年6月15日上海合作组织成立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出席上合组织元首理事会,并对上合组织的发展提出了中国倡议。2013年9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上合组织比什凯克峰会上宣布,中方将在上海政法学院设立“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国际司法交流合作培训基地”,愿意利用这一平台为其他成员国培养司法人才。此后,2014年、2015年和2018年,习主席又分别在上合组织杜尚别峰会、乌法峰会、青岛峰会上强调了中方要依托中国-上合基地,为成员国培训司法人才。

  10月9日上午,上海政法学院党委领导班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十次集中学习研讨会召开,重点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上合组织和中国-上合基地的重要论述交流学习体会。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中层干部代表石其宝、袁胜育、欧阳美和分享了学习体会。

 党委副书记、校长刘晓红从上海精神、地区安全、经济合作、人文交流、命运共同体、中国-上合基地六个关键词,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上合组织和中国-上合基地的重要论述进行了导读。

 刘晓红指出,几年来,学校充分发挥中国-上合基地的培训、智库和论坛三大功能,取得了一系列成果。中国-上合基地受公安部、外交部、司法部、商务部等中央部委的委托,圆满完成了多期对外培训任务。先后获批最高人民法院 “一带一路”司法研究基地、最高人民检察院上海合作组织检察官培训基地、司法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法律服务委员会中方筹备办公室、司法部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法律服务委员会合作交流基地、司法部调解理论研究与人才培训基地、教育部批准备案建设的区域和国别研究中心、上海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上海教育立法咨询与服务研究基地、上海市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研究中心等重要平台。学校是“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理事单位。上海合作组织研究院和“一带一路”安全研究院为CTTI(中国智库索引)来源智库。

  刘晓红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在全校形成强大合力,强化中国-上合基地培训、智库和论坛三大核心功能,做实做好中国-上合组织法律服务委员会合作交流基地。

  党委领导班子成员、中层干部代表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上合组织和中国-上合基地的重要论述,上合组织的历史发展脉络、主要功能拓展,以及如何依托中国-上合基地,更好服务国家战略、提升学校国际化办学水平等进行了逐一交流发言。

  党委书记夏小和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我校坐落于上海这座开放、创新、包容的城市,又因中国-上合基地落户学校,承担着直接服务国家战略的重任。因此,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专题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上合组织和中国-上合基地的重要论述,对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集中全校之力建设好中国-上合基地,更好服务国家战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夏小和强调,一是要站在“为世界谋大同”的高度看待上海合作组织建设发展。“为世界谋大同”的思想,饱含对人类发展重大问题的睿智思考和独特创见,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对人类社会发展的责任与担当。二是要本着服务国家战略的担当,推动中国-上合基地高质量发展。为此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自我加压、拿出智慧、汇聚力量,全面推动基地各项工作上台阶、上水平。(李纬明撰稿 晏晓东摄影)

上海政法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9年10月9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