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教育 | 领导亲切慰问上海高校进博会志愿者,为“小叶子”们点赞!

时间:2019-11-10浏览:338

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正在如火热荼的进行中,本次大会最让人称道的,除了习主席的讲话,亮点纷呈的展区以及展品之外,来自上海高校的“90”后、“00”后的“小叶子”也是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11月9日,上海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虞丽娟,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市教委主任陆靖一行来到国家会展中心,亲切慰问了为进博会服务的上海高校志愿者们。市委外宣办、市政府新闻办主任徐威,团市委书记王宇,团市委副书记邬斌,上海政法学院党委副书记刘刚,上海海事大学副校长施欣,市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主任王婷等一同慰问。

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再逢进博,已有越来越多的大学生志愿者出现在这些大型活动的现场,为祖国的事业贡献出一份属于自己的力量。在人流如织的“四叶草”里,来自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38所上海高校的5554 名大学生志愿者和167名教师志愿者的身影忙碌地穿梭在会展中心的各处,成为了进博会志愿者服务的主力军。

领导们走访了各个展馆,亲切慰问了在展馆内服务的大学生志愿者们,详细了解了他们志愿者的服务内容、工作时长,关切地询问同学们的工作情况,以及餐饮、住宿、出行、安全保障等问题。“小叶子”们敬业的精神、专业的讲解、流利的双语给领导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随后,领导们来到了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志愿者之家,这里分设“荣耀高地”、“梦想舞台”、“信仰大厅”、“试炼空间”等若干功能区,为“小叶子”们加油充电。
为激励小叶子们,志愿者之家推出了“四叶草”图案的志愿者主题徽章,徽章并非直接发放,而是要通过做各种各样的志愿服务或当日特别任务来领取。同时,志愿者之家还为连续两届参加进博会的志愿者“小叶子”,特别制作了“二年级小叶子”徽章。虞丽娟副秘书长肯定了这一创新的做法,并亲手为上海海洋大学已经第二年参与进博会的志愿者别上了“二年级小叶子”徽章。

志愿者们表示,能有机会为进博会这一举世瞩目的盛事服务感到无比光荣,在为进博会做贡献的同时,也提升了自身的能力素养。

在“信仰大厅”区域打造氛围热烈的“学习角”。许多高校的书记已经在这里为志愿者们上了多堂微党课,并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党团组织主题学习活动。

虞丽娟认为,大学的党委书记们把微党课送到志愿者之家来,为“小叶子”们上党课,这既是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方式对大学生进行理想信念教育的一种很好的形式,也是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落实到立德树人全过程的一次很好的实践。“这也体现了各高校党委、党组织对大学生志愿者群体的高度重视,实践体验是价值观教育内化深化的重要途径,利用这样特殊的场景去引导学生,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比在课堂讲授效果更好,能更好地激发学生服务社会、关注民生的家国情怀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

在“步数”排行榜上,位居前列的“小叶子”们的步数都超过了30000步,精准的数据记载着志愿者的辛勤付出。而“小叶子”们也在进博会的大家庭中感受着家的温暖。就在前天,志愿者之家为生日在11月5日-10日的103名“小叶子”举行了集体生日,并共同分享了进博志愿主题的生日蛋糕。这103名寿星中包括了3名长期岗位志愿者,其余100名均为高校大学生志愿者。领导们对小叶子们的工作及志愿服务的后勤保障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他们与正在用餐休息的各高校志愿者们亲切交流并合影留念,感谢全体志愿者每天起早贪黑,全力投入到进博会的志愿服务工作中,为进博会的顺利举行所贡献的智慧和力量。

市教委主任陆靖表示,中国已经迈入了新时代,对广大学生来说进博会是一个非常好的舞台。大学生们在这里不仅仅有付出,更有收获。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学生们将在这里看到中国开放的胸怀。“志愿者服务是践行立德树人非常好的途径。在中国逐步走向世界舞台中央的时候,我们的学生也会逐步走到世界舞台的中央。”

“这样的志愿服务对大学生们来说是人生宝贵的经历,也将成为他们别样的成人礼。”虞丽娟认为,大学生们在志愿服务这种浸润式、过程式的实践教育中将获得发自内心的体认和成长,将他们的主动性、积极性都激发出来,努力成为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同时,这种志愿服务的精神又是可以传递的,将汇聚起更大的暖流和力量。

捧出“益”颗心,倾注家国情!年轻的 “小叶子”,正用他们的志愿精神,站在“四叶草”中心,向世界展现着当代大学生的风采!

阅读原文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