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上海研究生学术论坛——首届上海市研究生模拟法庭竞赛暨学术论坛在我校顺利举行

时间:2019-11-12浏览:1366

    11月9日,由上海市学位委员会办公室主办,上海政法学院研究生处与刑事司法学院承办,上海日盈律师事务所协办的2019年上海研究生学术论坛——首届上海市研究生模拟法庭竞赛暨学术论坛在我校顺利落下帷幕。

    本次比赛共有来自全市的39支赛队报名,经过首轮书状的评选,最终来自上海师范大学、上海海事大学、复旦大学、对外经贸大学、同济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华东政法大学以及我校的八支优秀赛队参加了最终的庭辩阶段比赛。本次比赛的评委邀请了来自检察院、法院、律师事务所三方的刑事案件实务专家担任——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刑事审判第二庭副庭长罗开卷,上海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庭长周宜俊,上海市黄浦区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庭长闵灏,上海市普陀区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庭长王惠笙,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房长缨,上海市静安区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曹坚,上海市沪西地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六部主任陈毅炜,上海市人民检察院第一分院检察一部主任检察官于爽,上海市律协副主席、上海博和律师事务所主任林东品,上海日盈律师事务所主任毕玥,上海日盈律师事务所管理合伙人许美,上海日盈律师事务所管理合伙人夏琛,中伦文德(上海)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律师王本桥。

   开幕式由上海政法学院刑事司法学院院长彭文华主持,上海政法学院副校长关保英、上海政法学院研究生处处长赵俊和上海日盈律师事务所主任毕玥共同出席。关保英对选手们晋级庭辩表示祝贺,对评委们对比赛的支持表示感谢,向选手和评委们介绍了学校的特色和服务国家战略方面的努力。赵俊宣读了最佳书状代表队名单。毕玥致开幕辞。

    本次庭辩是一起套路贷案件。来自上海八所院校的赛队于11月9日上午进行庭辩预赛,各队公诉方和辩护方分别出赛一次,根据评委得票和场分,同济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华东政法大学以及上海政法学院赛队取得前四名进入11月9日下午的庭辩复赛轮。

    庭辩复赛轮中,我校以辩护方对阵上海财经大学的公诉方,比赛中我校三名队员沉着冷静、思维敏捷,向法庭展示出了扎实的理论基础和优秀的法学素养,最终取得胜利,第二辩护人凌俊超收获最佳辩手称号。最终,华东政法大学和上海政法学院获得一等奖,同济大学和上海财经大学获得二等奖,上海师范大学、上海海事大学、复旦大学以及对外经贸大学获得三等奖。

    庭辩结束后,刑事司法学院副院长陈丽天、房长缨、罗开卷和林东品在庸夫楼101会议室出席了闭幕式暨学术论坛,专家们从法学理论与审判实务相结合的角度,分别从“套路贷犯罪的刑法解读”“民刑交叉的套路贷问题可以研究的方向”“从高度、厚度、温度三个角度谈法律素养”等角度,为参赛队员提供了许多宝贵的经验,并以颁奖仪式为本次竞赛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本届首次上海市研究生模拟法庭竞赛暨学术论坛的举办,不仅促进上海地区各院校之间的相互交流,也为大家提供了一个理论知识与能力实践相结合的实战舞台,锻造自身法律职业水平,更好地投身于未来法学工作实务中去。(石天瑜撰稿 陈永忻、吴金龙、陈美摄影) 

研究生处、刑事司法学院

2019年11月11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