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薪火相传 使命永担在肩——上海纪录片学院举行原创作品展映助推主题教育落地落实出成效

时间:2019-11-12浏览:816

    为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11月12日下午,上海纪录片学院举办首届原创作品展映,推动主题教育落地落实出成效。上海政法学院校长刘晓红出席并宣布展映开幕,党委副书记刘刚,党委办公室主任、宣传部部长高志刚,学生工作部部长张军,信息办主任杨田宏,警务学院党总支书记朱和平;青浦区委宣传部副部长、新闻办主任周思琴,青浦区融媒体中心副主任高群,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电视新闻中心訾力超,上海纪录片学院负责人戴元光、党总支书记刘孟贤、副院长邢虹文等出席。学校师生代表300余人参加了活动。

    启动仪式上,刘晓红在讲话中指出,在学校党委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在迎接学校建校35周年庆典之际,开启上海纪录片学院师生倾注家国情怀、爱校热情,迸发青春活力的原创作品展映,有利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促进基层党组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落地落实出成效。学校也将继续搭建平台,加强合作交流,引领青年学子勇于追梦圆梦,自觉将“青春梦”融入“上政梦”“中国梦”,用奋斗书写无悔的青春,用青春书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的华彩篇章。

    戴元光指出,上海纪录片学院作为我国第一家专业纪录片学院成立以来,切实围绕学校党委中心工作与发挥学院特色优势相结合,主动服务国家战略,增强人文交流,培养高素质人才,依托学校中国-上合基地平台与资源优势,持续推进“上合组织国家法律服务与人文主题系列纪录片项目”,取得良好实效。全体师生先后指导学生近拍摄了近200部纪录片和微电影,获得国内外奖项近百项次。面对智能化社会,全院党员、全院师生一定会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奋力拼搏、继续前进。  

    訾力超结合自身工作经历,鼓励纪录片学院学子,树立目标、认真学习,提高专业技能和综合素质,早日成长为合格的媒体人,积极投身新闻传媒事业,弘扬正能量,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

  

    周思琴指出,当前媒体融合正向纵深发展,融媒体理念创新、方式创新,需要大量专业人才,青年学生一定要满怀信心、脚踏实地,为媒体融合发展助力 。  

    展映分四个单元呈现,一是“服务国家战略,促进人文交流”,进行“一带一路”上合组织国家法律服务与人文主题系列纪录片项目之乌兹别克斯坦专题片点映。纪录片学院师生先后赴乌兹别克斯坦、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塔吉克斯坦等上合组织成员国完成专题片的拍摄,此次为首次播放。二是“初心薪火相传,使命永担在肩”,展映2019上海大学生旅游节红色自拍及攻略设计大赛特等奖作品《初访陈望道故居》。学生在学院老师的指导带领下通过实践,深入了解上海本地的红色旅游资源和伟人们的先进事迹,接受了红色文化的熏陶,拍摄纪录红色资源,使传承革命先烈精神成为学生自觉。三是“爱校荣校有我,砥砺青春成长”,播放学生原创的音乐短片“我和我的母校”《野马浜之歌》,向学校成立35周年献礼,展现青年学子爱校荣校的情怀。四是“优秀作品展映 ,特邀嘉宾点评”,先后播放纪录片学院师生赴甘肃实训基地拍摄的《雨见卡加》《香巴拉的守护者》《窑望》《木偶拾遗记》等影片,与会嘉宾分别进行了精彩点评。其中,2019年3月,《香巴拉的守护者》在中国广播电影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主办的第二十届全国电视外宣“彩桥”节目创优评析获纪录片类三等奖;2019年6月,《雨见卡加》在上海高校实践育人创新创业基地联盟主办的“启影”第四届大学生电影节上获“最佳纪录片奖”;2019年11月,《窑望》入围第25届中国纪录片学术盛典暨第6届深圳青年影像节。  

    上海纪录片学院作为我国第一家专业纪录片学院,以“国际化、应用型”为办学宗旨,设计了“理论线+技能线+创作线”教学模式和“剧本创作工作坊”“纪录片工作坊”“电视栏目工作坊”“微电影工作坊”等工作坊制的教学形式,逐步建立了以“课堂教学、专业实践、成果评价和展示”为核心的“三位一体”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强化学生的专业技能训练,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学院创新校媒合作教学,师生全员互动,老师带队指导学生进行爱国主义题材影视创作,引领学生发挥自己在摄影摄像、录音、导演等方面的特长,结合理论学习知识应用到视频、报纸等制作,将专业能力转化为影视作品;以爱国主义、公益宣传、纪录短片等展现出来,增强学生的责任担当意识、爱国主义情怀,拓展了学生视野,提高了学生将专业知识应用到纪录片创作的实践能力,逐步实现培养卓越纪录片人才的目标。 

上海纪录片学院

2019年11月12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