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学院举办第64期卓越法律论坛——“国际化视野中的合同法”

时间:2019-11-14浏览:314

1113日晚,法律学院、民法方法与案例研究中心主办的卓越法律论坛第64期、民法方法与案例研究系列讲坛第2期在明法苑B3-101会议室举行。本次讲座以“国际化视野中的合同法”为主题,由上海市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委员刘言浩担任主讲人。法律学院副院长王康主持讲座,任学强教授以及来自各学院的学生共60余人参加。


刘言浩温文尔雅,学识渊博,具有多年民商事审判经验,对比较法、合同法、法律方法、民事诉讼法等领域有深入的研究。他获得北京大学民商法学硕士、比利时根特大学欧洲法与比较法硕士、复旦大学民商法学博士学位,曾任复旦大学、华东政法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双千计划”教授,国家检察官学院上海分院客座教授、国家法官学院上海分院兼职教师,上海政法学院法律硕士研究生校外导师,荣获“上海市优秀中青年法学家”称号。

在本次讲座中,刘言浩从“中国合同法的比较法特色”“合同中的利益与责任”“合同法在债法中的地位”三个角度,从合同的缔约、履行到后合同义务的责任承担,以及合同之债与侵权之债、不当得利的关系,结合国内外典型案例,带领同学们在国际化的视野下剖析我国合同法的发展现状和趋势,并展示了科学的规范适用方法,使同学们受益匪浅。刘言浩还与同学们进行了积极的互动交流。


王康高度评价了本次讲座。他认为刘言浩的学术演讲聚焦中国问题,把中国合同法的前世今生和家族谱系,置放于全球视野和历史时空中,体现了对我们合同法、民法发展的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刘言浩对文献、案例、规范以及法律方法的运用非常娴熟,讲座内容丰富,展示了他作为法学家、法律实践者的担当和情怀。(陈洁湲 撰稿)

法律学院

20191113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