倪正茂教授应邀赴西南政法大学作“激励法学研究及其发展方向探讨”学术讲座

时间:2019-11-14浏览:3751

11月10日晚,我校终身教授倪正茂为西南政法大学师生作题为“激励法学研究及其发展方向探讨”学术讲座。讲座前,西南政法大学校长付子堂教授亲切会见了倪正茂教授一行,向倪正茂赠送一部其新出版的著作《法治理想国》,并与倪正茂畅谈了激励法学未来的发展

讲座在西南政法大学图书馆学术报告厅举行,西南政法大学经济法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卢代富教授主持了当天的讲座,张建文、黄茂钦、胡元聪三位教授、博导参与了评议。我校占茂华副教授和杨彤丹副教授陪同聆听了讲座,西南政法大学一百多名师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倪正茂介绍了激励法学的缘起,指出中国古代即非常重视“赏罚并重”。法的功能有三种:激励、惩戒、组织管理,后两者得到学界的普遍重视,而激励功能却经常被忽视。激励法学是客观存在的,激励法是对人的特定行为实施激励的法律,因其非暴力性而容易获得社会成员的广泛认同,值得大力宣扬,但激励不能等同于奖赏,奖赏是激励,但激励不一定是奖赏。倪正茂还介绍了目前国内激励法学研究的现状,并强调,所有类型的法均可有激励内容,包括刑法。在谈到激励法学研究的发展方向时,倪正茂指出,法律是人类最伟大的创造,法律史是人类解放自身的历史。随着社会的进步发展,激励法会越来越多,而惩戒类的法律会越来越少。激励法学可作为所有法律部门的研究视角之一进行深度挖掘梳理和创造。激励法在面对熵增定律时,可以利用反熵原理大有作为。

倪正茂已近80岁高龄,但精神饱满、中气十足,讲座深入浅出,语言风趣幽默,引起在座师生的强烈共鸣,同学们积极发言提问,倪正茂都一一进行了回答,整场讲座一直持续了近3个小时。(杨彤丹 撰稿)

应用社会科学研究院比较法学研究所

2019年11月13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