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学院举办第66期卓越法律论坛——“欧洲成年监护法的发展”

时间:2019-12-05浏览:418

122日下午,欧洲委员会顾问Adrian D Ward教授来访我校民法方法与案例研究中心,并在B2-110会议室作以The Development of European Adult Guardianship Law(欧洲成年监护法的发展)为主题的学术演讲。本次学术活动系“卓越法律论坛”第66期、“民法方法与案例研究讲坛”第3期,由法律学院、民法方法与案例研究中心主办。讲座由法律学院副院长、民法方法与案例研究中心主任王康教授主持,近30位研究生参加。

王康致欢迎辞,并对Adrian D Ward进行了介绍。Adrian D Ward是国际知名法学专家,现为欧洲委员会顾问、爱丁堡龙比亚大学精神健康与能力法中心的专家顾问(导师)、苏格兰法学会精神健康和残疾小组委员会召集人。出版了大量的书籍和文章,积极开展法律改革工作,参与多项研究项目。曾荣获国家法律新闻奖、国家法律慈善工作奖、国家法律学术奖等多项奖项,以及2014年苏格兰法律奖终身成就奖。

Adrian D Ward就欧洲成年监护法的发展这一主题,首先分析了Disabilities(残障)与Guardianship(监护)的概念,梳理了对Disabilities的定义与解释中存在的有争议及待讨论的地方。接着,从比较法视角阐述了欧洲法律体系中有关Disabilities的相关内容,指出成年监护法中急需解决的问题。指出不同国家、学者对《残疾人权利保护公约》中的legal capacity一词产生的争议,以及成年监护中的自愿措施和非自愿措施等欧洲的法律经验,并详细提出了自己的深刻建议。Adrian D Ward和与会人员互动交流,对同学们的踊跃提问作出了细致的解答。

王康感谢Adrian D Ward对欧洲成年监护法最新发展成果的评述。本次学术活动不仅使与会师生了解了国际和欧洲法律改革现状,也加深了我校与国际知名法律学者之间的学术交流。(何小俦、陈奕睿撰稿 陈絮菲、蒋世文、杜诗诗摄影)

法律学院

2019123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