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举办第二届“经鸿杯”辩论赛

时间:2019-12-05浏览:454

123日下午,经济管理学院“经鸿杯”辩论赛决赛在天马讲堂举行。学院教师鲍长生、何英、张勤勤、孔令媛等作为评委出席了比赛。

12支参赛队经过前期6场初赛、3场复赛、3场半决赛的激烈角逐,“一辩经鸿”和“青青子衿”两队脱颖而出,进行最终的冠军争夺。双方就辩题“发展经济,应不应该鼓励超前消费”展开激烈辩论。比赛伊始,正方一辩开宗明义,由经济学的基本理论引入话题,随后对于“超前消费”给出定义,紧接着运用举例法,着重从个人、企业、政府三个层面,详细阐明鼓励超前消费利大于弊。

反方一辩不甘示弱,开篇立论,首先正面回击正方的定义偏差。随后,运用举例法和演绎法,摆出前车之鉴:2005年美国因为民众超前消费而产生严重的次贷危机。紧接着从社会层面、发展层面、国家层面引经据典——“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深入挖掘了超前消费经济虚假繁荣的背后所带来的担忧,认为不应该鼓励超前消费。

自由辩论环节,双方唇枪舌剑、你来我往,带给评委和观众浸入式体验,反响良好。


比赛结束后,鲍长生、何英分别就双方辩手的表现进行了全面和客观的点评。

最后,“一辩经鸿”队摘得桂冠,正方“一辩经鸿”队四辩杨雨菡获最佳辩手称号。

“经鸿杯”辩论赛让辩手们在思维碰撞中收获了友谊,在相互协作中增强了凝聚力,在评委专业指导中完善了自我。(朱俞佳撰稿 田泽宁、徐王玥摄影)

经济管理学院

201912月5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