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政法融媒体 | 专家学者高度评价绍兴市域社会治理成果

时间:2019-12-20浏览:510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首届“枫桥经验”高峰论坛期间,与会专家学者和代表对近年来绍兴坚持发展“枫桥经验”,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经验和做法纷纷表示赞扬和肯定。同时,他们结合理论研究和实践成果,围绕推进市域社会治理、加强诉源治理、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完善群众服务体系、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等议题分享了各自的观点和经验,为更好推进绍兴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献计献策,提供了宝贵意见。

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学术委员会主任张文显表示,当前要从站在中国之治和坚持完善新时代“枫桥经验”的高度,对“枫桥经验”再解读。张文显对绍兴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成果给予高度赞扬,他说绍兴要大力推进“枫桥经验”的实践创新、理论创新、制度创新,打造市域社会治理的绍兴经验、绍兴模式、绍兴样板。 

四川省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办专职副主任邢林说:“绍兴以‘枫桥经验’的体系化、实体化、指标化、全域化和数字化为牵引,把‘打造全国市域社会治理标杆市’纳入全市重点改革项目值得我们借鉴。”苏州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朱耀明在介绍苏州经验的同时,也认为绍兴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走在了全国前列。

“当代中国乡村经历过和正经历着的变迁、当代中国建设法治国家的新目标、乡村社会治理呈现的新特点、乡村社会秩序建构所面临的新要求,给村规民约的发展提出了许多新的挑战,‘绍兴样本’给我们提供了宝贵的提示。”在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中国法学会农业与农村法制研究会副会长高其才看来,绍兴充分利用村规民约和乡贤代表等力量建设,有效地守住了基层的第一道防线。

上海政法学院教授、上海市社会建设研究会副会长汤啸天认为,社会治理法治化、信息化、精细化、社会化是社会治理的发展趋势,也是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四化”交织融合,互为支撑,相辅相成,构成治理现代化的四重境界。绍兴充分运用“互联网+”思维,用“一根网线”联通各种资源、各个环节、各个空间,探索矛盾纠纷调处化解新思路、新方法、新平台,有效实现了矛盾纠纷智能化调处化解。

来自北京、天津、内蒙、广东、上海等地的与会代表和专家也高度肯定了绍兴市域治理现代化取得的成果。

阅读原文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