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金德(达)尔全球大学全球法学院副院长S.G.Sreejith教授驻访中国-上合基地

时间:2019-12-27浏览:529

12月7日至17日期间,印度金德(达)尔全球大学全球法学院副院长S.G.Sreejith教授应我校刑事司法学院副院长王娜副教授邀请驻访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国际司法交流合作培训基地,开展系列学术交流活动,包括2次公开课、1次专题讲座、1次小型主题研讨活动。

12月9日下午,S.G.Sreejith在主教学楼315C以“Gendering Human Space Exploration: A Framework for Constructive Imagination in Space Studies”为题举行首场公开课,国际法学院盛红生教授担任评议人,陈振云副教授担任主持人,来自各学院研究生共计近百人参与本次公开课。授课中,S.G.Sreejith从性别的角度解读空间研究问题,试图构建一个辩证性框架,使性别因素能在空间探索的过程中有被讨论的机会。S.G.Sreejith从空间研究的四个最常见的方面入手,由此引出此类研究中对于“性别”等这种“小”方面的缺失。S.G.Sreejith强调他并不是意图去批判空间学中的性别歧视、性别统治或性别盲点问题,而是无论是否存在这种偏见、统治或盲点,都需要一个讨论性别在空间探索中的作用的知识空间,以便有意义地构建性别并将其置于其中。盛红生结合性别因素在法学研究中的发展进行精彩点评。在提问环节中,Sreejith就同学对泛性别现象、男女差异标准、性别平等方面提出的疑问做出了精彩的解答。

12月12日上午,S.G.Sreejith以“Air Blockade on Qatar before the ICJ: A Case of ICAO's Modernism”为题在主教315C举行第二次公开课,国际法学院副院长王祥修教授担任主持人,陈振云担任与谈人,来自各学院研究生共计近百人参加。王祥修在主持环节向同学们介绍Sreejith和系列学术活动的情况,并分享了他从俄罗斯访学归来带回的空间法领域的新动向。Sreejith以沙特阿拉伯和其他一些中东国家对卡塔尔航班的禁令这一案例作为切入点,指出了国际航空法中对于领空主权的古典主义认知在现代社会所面临的困境。当前在航空争端领域的权威组织——国际民用航空组织(ICAO)为代表,所使用的争端解决机制依然是遵循了传统模式,在遭遇像卡塔尔这些国家的现代主义主张时,该争端解决机制往往就会失效。同时,Sreejith教授也指出在ICAO的主持下,一种兼容了传统主义与现代主义的替代性争端解决手段还是可能能实现的。陈振云对本次课的内容、争议焦点及体现的法律精神等方面阐述了自己的看法。Sreejith与提问的同学交流,并向对空间法和航空法感兴趣的同学推荐了相关参考书籍。

12月13日上午, S.G.Sreejith在中国-上合基地102会议室以“The Future of International Law”为题举行专题讲座。讲座从国际法的发展历史探寻国际法未来的发展方向,指出未来的国际法应当走理性主义道路(rationalism),利益是国家遵循国际法的基础,所以理性主义将统治国际法的发展直到找到有效的选择。国际法学院副院长石俭平副教授在与谈中指出,S.G.Sreejith选取了巧妙的切入点,对“国际法的未来”这一宏大的主题进行了精彩的理论梳理和讲解。在交流环节,S.G.Sreejith热情地回答了学生们提出的问题,与陈振云就美国的国际地位问题进行交流,与王娜就中国的法治建设方向进行交流。

12月16日上午,Sreegith 围绕“Many Shades of Temporal Pluralism: Alternative Ethics of Law and Society”的主题作讲座。讲座由刑事司法学院副院长陈丽天副教授主持,法律学院王卫明副教授与谈,王娜、石俭平、王艳冰、谢可训、陈振云、万震、王丽群、马岩、胡萍等共同参与。

研讨会上,S.G.Sreejith从时间多元化的概念、多元时间对审判的影响、多元时间对政治认同的影响、后现代多元叙事模式的兴起及时间多元化之后对人们生存现实空间的影响这五个方面对本次研讨会的主题进行了论述。S.G.Sreejith发言结束后,王卫明作总结发言,提出了自己对于时间、空间变化产生的影响的见解,并就时间与空间关系上产生的疑问与S.G.Sreejith进行了交流。

S.G.Sreejith此次驻访活动一方面展示了印度在空间法与国际法方面最新的研究成果与动向,进一步激发了我校师生对空间法、国际法的强烈兴趣,另一方面巩固了我校与印度金德(达)尔全球大学的合作关系,进一步拓宽、加深了双方的相互了解与合作交流。(江天一撰稿 种童童摄影)

刑事司法学院、国际法学院

2019年12月24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