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法学会 | 上海市法学会召开涉外法律人才建设工作座谈会

时间:2019-12-28浏览:466

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加快培养涉外法律人才,12月28日上午,上海市法学会召开涉外法律人才建设工作座谈会,公布上海涉外法律人才库入选名单(第一批)。

上海市法学会党组书记、会长崔亚东,上海市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原党组书记、会长杨建荣,市法学会党组副书记、专职副会长、学术委员会委员施伟东,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二级巡视员陈晖,市商务委二级巡视员孙嘉荣以及市委政法委、市律师协会有关负责同志出席会议。

崔亚东同志就涉外法律人才建设工作讲话。他强调要充分认识涉外法律人才工作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加强涉外法律人才建设是贯彻落实国家对外开放战略的需要,是实现全面依法治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需要,是服务上海“五个中心”建设的需要,是立足中国维护参与全球治理的需要。他指出要充分发挥涉外法律人才的特有作用,全方位服务对外开放战略,扎实做好涉外法律服务,为“走进来”“走出去”提供法律保障;积极推动涉外法律规则、制度构建,争取国际话语权;推动、引领涉外法律交流,讲好中国故事;投身涉外法律斗争实践,维护国家安全和利益;参与全球治理,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他表示市法学会将发挥自身优势,完善上海涉外法律人才库建设,健全机制规范管理,广泛聚集吸纳涉外法律人才,推动涉外法律人才培养使用,搭建涉外法律人才宣传推介平台,团结、带领法学法律界打造一支高素质的涉外法律人才队伍。

会上,市法学会通报了上海涉外法律人才库建设及首批上海涉外法律人才遴选情况。市法学会于今年8月启动了上海涉外法律人才库建设工作。经上海涉外法律人才评审委员会评审、上海市法学会党组审议,遴选产生首批215位涉外法律人才,上海涉外法律人才库初步建成。入选的涉外法律人才工作经历丰富、成果业绩丰硕、外语能力过硬。从入选涉外法律人才基本情况来看,男性142人,女性73人;平均年龄47岁。语言能力方面,入选人才基本具有运用一种以上外语进行学术研究或工作的能力,主要语种涵盖英语、法语、德语、日语、韩语、意大利语等。从入选涉外法律人才分布情况来看,从事涉外法学法律研究的103位,从事立法、司法工作的26位,从事律师工作的86位。本次入选上海涉外法律人才的还有外省市4位,其中北京2人、江苏1人、浙江1人。

上海政法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刘晓红,市司法局副局长罗培新,普陀区人民法院副院长王飞,复旦大学高级律师学院副院长龚柏华,华东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副院长杜涛,市人民检察院第一分院检察官于爽,上海政法学院国际法学院院长徐国建,北京金诚同达(上海)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张云燕等作为首批入选的上海涉外法律人才代表,结合自己所从事的涉外法学研究或涉外法治实践工作,为我国涉外法治建设的发展建言献策。 

上海涉外法律人才名单(第一批)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