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法学院特聘院长徐国建应邀出席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青年论坛

时间:2019-12-31浏览:400

由浙江大学国际战略与法律研究院、国家法官学院、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一带一路”国际研究院共同主办,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和苏州市法官协会承办的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青年论坛于1228-29日在苏州召开。中央委员、全国政协常委、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主任沈德咏,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蓝绍敏出席活动并致辞。全国政协常委、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吕忠梅,中华司法研究会副会长胡云腾,江苏省政协副主席周继业,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夏道虎出席会议。

本次论坛邀请到国内外专家学者以及来自全球39个国家和地区的50多位目前就学于剑桥大学、牛津大学、伦敦政治经济学院、香港大学、北京大学等国内外著名高校的青年代表参加。我校国际法学院特聘院长徐国建应邀出席本次论坛,主持论坛联组会议,并同与会的各国青年才俊们进行了学术和法律实务问题的交流。

“一带一路”国际青年论坛旨在持续加深和推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政治、经济、文化等多层次多领域的交流,进一步促进民心相通,搭建沿线国家青年交流互通的平台,通过理论与实践揭示当代青年为构建“一带一路”青年命运共同体所做的努力与反思。本次论坛总主题是:“一带一路”倡议——重新思考国际合作的未来蓝图。议题涉及“一带一路”倡议的各个领域,包括环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法律、经济与金融、科技与创新、社会与经济、基础建设等。论坛以小组会议分别讨论并草拟建议书、联组会议集中交流与探讨、全体会议进行汇报共享的形式展开。会议就环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法律、经济与金融、科技与创新、社会与经济、基础建设等六大议题进行分组,各议题下设子议题引导与会代表进行互动思考。

1229日,徐国建作为联组会议的主持人,主持引导来自国内外18所大学的青年代表就21世纪的中国贸易政策、“一带一路”倡议国家的投资制度与政策、中国如何资助科技创新企业的发展、数字基础设施-数字丝绸之路等议题结合相关个案进行相互分析交流,探索在“一带一路”倡议背景下各领域在未来发展中的应有之义。

徐国建在会议最后对青年人提出了愿景:“一带一路”倡议顺应时代潮流、遵循发展规律、符合各国人民的利益,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世纪工程。青年人应当站在世界全局的高度去认识、去思考、去实践,紧跟时代步伐,时刻关注国际变化,思考实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应有的国际合作之未来蓝图。(王婷 撰稿)

国际法学院

20191230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