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观新闻 | 复习考四级,疯狂赶论文……疫情当前,这些留学生的寒假生活会不会太“中国”了?

时间:2020-02-19浏览:367

“周老师,看到你们那么辛苦,我想早点回来帮帮你们,”几天前,上海政法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留学生ISRAILOV SARVAR给国际交流学院副院长周怡老师打电话时说。因为特别喜欢周老师,这个哈萨克斯坦小伙子给自己取的中文名字“周亦扬”,也姓周。之前放假他回了家,依然每天关注中国疫情,盼着早点开学。

他在朋友圈里写道:“我相信老师们,相信学校。相信中国政府。各位师生,请好好照顾自己,注意安全。”配着自己上学期去陆家嘴玩时拍的照片,蓝天白云下,高耸的上海中心。

小周在大年夜那天写下的朋友圈。

许多留学生在海外牵挂着老师同学的同时,也有不少人选择在上海的校园中度过假期,在这段特殊的日子,他们的生活是怎样的呢?

尼基塔:奋战四级的他,太想念足球场了

俄罗斯小伙尼基塔(Nikita Ignatov),来自莫斯科市立师范大学的交换生,计划来上海杉达学院学习一年中文,刚完成一半,这个寒假不打算回去。

“我正在准备HSK(汉语言水平测试)四级考试,所以不回去,有很多要复习,”说起即将到来的考试,他压力有点大。虽然疫情当前,不过远在莫斯科的爸爸妈妈好像挺放心儿子的。“到现在他们打电话来,还是主要问我吃的习惯吗,学得怎么样了,”尼基塔说,自己也并不怎么担心。“我20岁,身体很好,住在上海,上海是个安全发达的城市,医疗条件很好,”一口气一长串,看来口语不错,最后加了一句,“我怕什么?”

一件有趣的事,学校一直挺关注留校留学生,跟宿舍楼保安师傅也通过气了。有一天,学校国际交流处处长李丽接到保安师傅电话,“你们赶紧联系一下,我已经两三天没看到他了,会不会有事?” 老师们一通忙乱,发现虚惊一场。原来,一方面尼基塔听从学校方面建议少出门,一方面复习任务繁重,他基本几天才出去买点原材料回来烧饭吃,进出频率低了,没想到“吓”坏了一众。

“我一般每周去一两次超市,都是学校附近的地方,不去很远,”尼基塔说。出门也不怕没口罩,学校为留校的中国学生和留学生都准备了防护用品。他平时会自己煎蛋、炖肉、烤肉吃,还跟在上海认识的新朋友学会了做一种叫“玉米饭”的中国美食。因为想早点完成学业,他一边复习着HSK四级,一边也在自学五级的内容,生词和成语是最近重点在攻克的。

因为能听会说,他看电视不仅看足球比赛,还会看看电影和新闻,跟欧洲的朋友交流时,还能顺便“辟谣”。“最近好多朋友联系我,问我的第一个问题就是,中国疫情怎么样?还说他们那边的新闻里特别担心说现在会不会传播全世界,”尼基塔说,每次自己都会解释,把了解的告诉他们,“我看到的,是情况在越来越好,希望一切都会变好。”

他一点都不怕,说起现在的生活,唯一的遗憾,大概是特别想念足球场。寒假前,作为中场球员,他常和同学朋友们一起踢球,那时候特别开心。现在这个最喜欢的运动,估计要过段时间才能继续了。

玫瑰:每天都在努力写论文,为中国祈祷

CABINDA MORENO DE ALMEIDA ELOISA,这一长串,是上海政法学院宪法学与行政法学硕士生玫瑰的本名。来自非洲的她给自己取了个特别简单好记的中国名字。

上学期的活动合影,玫瑰(左一)跟学校社区管理老师陆红梅(左二)以及同学们在一起。

这几天,她担心的不是疫情,而是开学。“我每天都在努力写论文,一定要写得好,马上开学了很紧张,”玫瑰说,生活上老师们阿姨们把他们照顾得很好。

相比玫瑰的淡定,远在万里之外的非洲家长们好像更紧张。“一开始,家里很担心,妈妈每天都要给我打电话,求我快点回去,”电话这一头的玫瑰则一直告诉家里,在学校什么都好,放心放心,宿舍每天都消毒。“我甚至说,学校里很安全,如果我回国,一路上说不定感染概率更高吧,”玫瑰“吓唬”妈妈。

儿行千里母担忧,这个道理全球都是相通的。负责留学生事务的周怡老师说,那时“学生不急家长急”的情况挺多的,这都可以理解。学校觉得,应该把学校在做的,和中国的情况更清晰地传达给家长们,为此,专门给他们写了两封信,并翻译成英语和俄语——

“……为有效防控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传播,上海政法学院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来确保学生们的安全。学校每天对留学生公寓进行消毒,每天对学生进行早晚两次例行测温,统计所有在校学生的身体状况。对校区进行严格管控,所有留校学生不得进出校门。同时为了保障在校学生的日常需求,学校超市正常营业解除了学生们的后顾之忧。为避免因航班取消而面临困境,学校老师时刻关注出入境及航班动态,及时提醒同学们。同时,学校老师每天与校外居住的学生保持信息沟通,及时了解学生们的身体状况。在此也请各位家长提醒留校的学生,务必遵守学校规定,确保健康安全。……”

“爸爸妈妈也不懂英语俄语,我都翻译给他们看的,”玫瑰笑着说,渐渐地,家里人不那么焦虑了。

“现在每天都在祈祷,疫情能早点取消,”这位开朗的非洲姑娘说,“我知道中国正在很努力要把这个疫情结束,我相信可以的。”

此刻,身在老挝家中的学生廖志龙托人捎来的150口罩正静静躺在社区管理老师陆红梅桌上。

小廖跟她说,“想谢谢帮助过我的老师们。”

阅读原文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