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 | (专访)章友德:站在疫情预警最前沿的是社区医生

时间:2020-03-13浏览:610

在此次新冠疫情的防控工作中,社区是名副其实的第一道防线,是网格化管理的基础。社区工作者们承担着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重要职责。

他们的工作庞杂、细致而繁琐,强度高、压力大,每一分钟的付出都在为防控工作托底。

民政部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司司长陈越良表示,截至3月8日,全国城乡社区工作者已有53位在疫情防控过程中因公殉职。

这种牺牲在令人痛心的同时,也有值得反思之处。

社区工作者的难处体现在哪里?社区卫生服务如何更好地在疫情防控中起到作用?随着疫情形势的逐步向好,除湖北以外的各省市社区工作是否应该随着复工复产做出相应的调整?

上海政法学院城市治理研究院教授章友德接受文汇记者采访时指出,社区管理在这次疫情中最大的启发之一应该是,社区医生在早发现早收治中的作用。“直白地讲,在疫情暴发阶段,如何提高对相关信息的敏感性从而对社区居民做出一些指导性的建议。”

对话章友德

文汇:社区工作是疫情精准防控工作中的第一道防线,也是承压极大的一道防线。在疫情中,社区工作者承担了非常细化的、严格的执行工作,他们的难处体现在何处?

章友德:社区工作者不是行政执法主体,不具有执法权。防控特殊时期,绝大多数居民展现出高度的配合,尤其是上海,市民具备相对科学化理性化的思维,因此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但其实,我们的社区工作者是一个很尴尬的角色,很多指令是强制执行但缺乏法律、条例的保障。有居民不配合工作并提出要看条例公文时(这种案例也确实存在),社区工作者是很难做的。

文汇:社区是自治,如果法律赋予社区工作者执行强制措施的权力,是否和自治有矛盾之处?

章友德:现代社会应该是依法治理,政府需要授权,在特殊情况下具体的执行者可以采取强制性的措施。

当然,一个正常的社会秩序应该由多元主体共同营造,我认为还是要回归自治本质,认准自己的定位,扮演好自己的角色,这一点我们完全可以做好。我们需要社会治理的每一个参与者都能形成人人有为,人人有责的意识。

文汇:社区防控工作中,怎么理解政策,具体怎么落实,效果如何与执行者本身有很大关系,你怎么看待目前社区工作者的构成?

章友德:以上海为例来讲,最近这两年,一批大学生替代了原来企业那批转制转岗的社区工作者。我们可以看到社区工作者的学历结构在优化、在提升,但他们对社区规律和实际工作还处于认知和适应的过程。可以说老的一批人有经验,但理念上滞后;新人受到的教育好,但理论和实际情况还未完全结合。那么由他们构成的社区工作者主体,可以看到在落实政策方面还可以有更多的灵活性,好在我们上海的市民配合度高,所以效果还是不错的,但仍然有很大的改进与提升的空间。

我们也在对社区的工作者进行培训。社区治理更多的是经验、理念和方法的结合,应该具有登高望远的属性,具体工作应该要适应上海是一个全球卓越城市这样的定位,同时又能够及时回应社区居民多样化、差异化的需求。

文汇:这次疫情尤为强调社区治理的精细化,人手充裕至关重要。你认为目前社区工作者和服务对象配比是否有努力空间?

章友德:以上海为例,我们社区工作者的配比是按照户籍人口,不是以常住人口或者实有人口来进行管理与服务的人群来做的配比。我的建议是要突破户籍人口的概念,以上海的常住人口作为配置社区工作者的基本依据。而且在不同的社区中间,人口结构也不一样,比如中心城区老龄化比例特别高,那是不是可以有更多的配置。因为上海未来的社区治理重点是城市养老体制、机制的完善和深化。

文汇:这也意味着极大的人力和资金投入。

章友德:这不应该是一个管理型的配比,我们要重视社区成员在社区治理中的作用。怎么进一步调动起他们参与社区治理的主动性,强化他们的参与意识 提升他们治理能力是关键。这次应对疫情,我们有社区从公司里面员工招聘参与基层治理。公务员也深入基层社区。未来应该形成常态化的多元主体参与的机制。如果只是招到体制内,我认为这不是我们所理解的社区治理。我们要努力推动多元主体的作用发挥。

但同时我也认为,对于上海来说,我们不应因为此次疫情,而改变过去在社区治理中一套行之有效的方式。

文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是整个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网底,社区卫生服务在疫情中,尤其在防控窗口期,应该起到怎样的作用?

章友德:社区管理在这次疫情中最大的启发之一应该是,社区医生在早发现、早收治中的作用还没有得到充分发挥。直白地讲,在疫情暴发阶段,如何提高对相关公共卫生安全信息的敏感性 ,从而对社区居民做出一些指导性的建议,在这方面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社区医生因为受过专业的医学教育,可以通过公共平台和网络更好地让社区居民了解疫情,比如疫情是怎样传播的,特征、规律,和SARS的区别是什么等等。外面的信息是很杂乱的,会造成一定的恐慌。所以这时候社区医生应该扮演好的角色是,如何通过社区公共网络平台,满足大多数人认知上的需求,减少恐慌和焦虑;再有如何发挥自己医学专业的优势,做出个性化、针对性的建议。

社区卫生服务本身是社区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不妨以这一次疫情防控为契机,加快社区医生、社区公共卫生中心功能性的拓展,使社区医生真正变成居民健康,包括身心健康的一个最信赖的朋友。

文汇:随着疫情形势出现积极变化,复工复产的有序推动,社区工作方面可以做出怎样的调整?

章友德:社区工作可以更多关注疫情之后公众心态变化,如何使人际关系尽快恢复到原有的状态。同时随着疫情形势转好,社区工作的主题要根据实际情况做出相应的、灵活的调整。

我举个例子,一些小区居民对家政服务员有刚性需求,那在实际工作中对他们怎么进行隔离?能否采取社区隔离?在社区里有没有公共空间可以采取隔离等等,这些都是值得我们思考的问题。

复工复产的有些瓶颈就堵在社区。上海在防控期间,社区工作可以说可圈可点,那随着复工复产的推进,现在我们能不能做得更好,在社区工作回归常态化方面给全国做示范。

阅读原文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