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抗疫与生命法学研究”浦江法治论坛成功举行

时间:2020-03-31浏览:366

    3月29日上午,主题为“全球抗疫与生命法学研究”的浦江法治论坛在腾讯会议室举行。此次论坛由同济大学法学院朱国华教授主持,上海政法学院倪正茂教授和上海政法学院副教授、上海市法学会生命法研究会常务理事兼秘书长杨彤丹副教授主讲。上海大学法学院院长文学国教授、复旦大学法学院朱淑娣教授、华东师范大学法学院孟凡壮副教授、同济大学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姜南副教授、浦江法治论坛相关工作人员,同济大学法学院经济法研究生、本科生,上海政法学院经济法研究生,以及其他对此主题感兴趣的相关人士近60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论坛开始,通过一段15分钟的视频,回顾了倪正茂过去50年硕果累累的学术经历。 倪正茂创建了“生命法学”学科,从1997年至今,已先后发表了多部“生命法学”专著、合著。

    由于事务繁忙,倪正茂不能全程参与网上会议,但开场时他通过视频分享了自己在生命法学领域的研究经历。通过和浦江法治论坛的合作,希望和大家有更多的交流,使得生命法学研究得到更加波澜壮阔的发展。

    朱国华向参会人员介绍了杨彤丹的学术经历和著作,同时对于浦江法治论坛的成立初衷、宗旨和重要成员也做了相关介绍。杨彤丹作了主题为“全球抗疫与生命法学研究”的演讲。

    有人说21世纪是生命科技和人工智能的世纪,杨彤丹认为,生命科技的发展会带来新的法律问题,比如人工辅助生殖、基因技术和安乐死就会造成与传统生命科学道德伦理上的冲突。在此次新冠疫情中,通过病毒检测,基因分析,数据建模等方式来预测疾病发展,研究医疗救治手段也和生命科技法密切相关。

    要关注生命科技活动,未来我国生物安全法的出台将会是一个很重要的信号。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2月14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要求把生物安全纳入国家安全体。杨彤丹认为,国家必须在一个综合的高度来看待此次新冠疫情,不仅仅针对此次疫情,而是针对未来可能发生的疫情来进行防控体系的全面建设。

    论坛中,各位专家学者也畅谈了感想。杨彤丹就生命科技伦理、生命法学人才培养体系、生命法学与生态史学、疫情与中国外交等问题做了准确细致的回答。

上海政法学院经济法学院、应用社会科学研究院

2020年3月31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