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辅导员“双月论坛”第一期 聚焦党建和思政融合发展

时间:2020-06-21浏览:894

6月19日,2020年上海政法学院辅导员“双月论坛”第一期在中国-上合基地国际会议中心207会议室召开,论坛主题为“高校学生党建和思想政治教育融合发展”。校党委副书记刘刚,学生工作部、校团委全体人员及二级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全体专职辅导员出席论坛。论坛由学生工作部部长张军主持。


刘刚在讲话中肯定了学工队伍过去一段时间开展的各项工作,对疫情防控期间辛苦工作的学工队伍表示感谢。他强调,辅导员在日常工作中要善于总结经验,学会思考。对于学生党建工作,要着力克服党建工作目标管理过强、过程管理不足等问题,着力探索党建与思政相融合的有效手段,拓展内容,创新载体,健全机制。辅导员应以“三个贯穿始终”立稳学生党员初心,把思想教育贯穿始终,筑牢初心;把组织熏陶贯穿始终,砥砺初心;把示范引领贯穿始终,擦亮初心,不断强化学生思想入党意识。


张军作论坛开班动员。他表示,学生工作党委成立后,学校始终把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摆在突出位置,高度重视辅导员队伍建设,不断提高辅导员队伍的专业水平和职业能力。他指出,培训是提升辅导员专业素养的基础性工作,本次论坛的召开是进一步贯彻落实全国和上海市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的重要举措,是扎实推进我校辅导员队伍建设的重要途径。

 

分组交流研讨

 

小组汇报

本次论坛为期一天,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包含专家讲座、业务培训和分组讨论。

当天上午,全国优秀教师、上海师范大学石书臣教授和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徐俊峰教授分别作题为“高校学生党建和思想政治教育融合发展”“讲好党史故事,让党课活起来”的专题讲座。

下午,学工部副部长柯心、学生党建促进中心主任张慧为全体人员进行了学生党建工作专题业务培训。在分组讨论环节,各小组围绕“如何将学生党建与思政有机融合”进行分组讨论,群策群力,探索党建与思政的融合模式,创新工作方式方法。

本次论坛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促使我校辅导员在专家讲座中“拓宽视野、开阔思路”,在同行交流中“探索问题、共享成果”,有效提升我校思想政治工作整体水平。

学生工作部

2020年6月19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