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创新 努力打造“中国AI法学院”

时间:2020-07-15浏览:1823

人工智能是国家战略,是上海着力打造的高地。人工智能发展亟需制度供给和人才培养。为适应时代需要,2019514日,上海政法学院党委果断决定成立人工智能法学院,并在当年实现全国首招40名人工智能法学专业的本科生,担负起为上海打造人工智能“四大高地”中的“制度供给高地”和“人才培养高地”而积极贡献力量的责任和使命。人工智能法学院的办学目标是培养人工智能法学专业的复合型、应用型人才。其办学定位有两个:一是培养人工智能法学人才。即培养适应人工智能时代法律需求的人才,包括为人工智能的立法、执法、司法和守法需求提供法律服务的人才;二是法律人工智能人才。即培养人工智能的法律应用人才,包括为人工智能在立法、执法、司法与守法等方面的应用而培养人才。

成立人工智能法学院,得到了上海市法学会、科大讯飞等单位的大力支持,是学校秉持开放办学理念的实践。为增强开放办学力度,学校还批准人工智能法学院成立了理事会、专家委员会等组织机构。上海市法学会党组书记、会长、二级大法官崔亚东同志担任人工智能法学院的首席专家,科大讯飞总裁刘庆峰同志担任人工智能法学院名誉院长、理事会理事长,安徽省蚌埠市市委原副书记、政法委第一书记刘学尧教授担任人工智能法学院专家委员会主任。在人工智能时代,人工智能法学院的成立引发了社会广泛关注。开放办学,引发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参与,激发了人工智能法学院的创新活力。

科大讯飞与我校联合打造“中国AI法学院”

科大讯飞是亚太地区知名的智能语音和人工智能上市企业。2019115日,科大讯飞总裁刘庆峰在上海进口博览会人工智能与创新发展论坛上强调,科大讯飞将在上海打造“中国AI法学院”。“中国AI法学院”正是科大讯飞与上海政法学院等单位联合、以人工智能法学院为基础而实施的创新工程。2020710日上午,刘庆峰在“2020世界人工智能大会法治论坛”上进一步表示,科大讯飞正在与上海政法学院、上海市法学会协商,联合建立人工智能法学实验室。刘庆峰还积极推动上海政法学院人工智能法学教材编写工作,出任编委会副主任并亲自主编《人工智能原理》教材。

神州龙芯与我校共创人工智能法律共同体

北京神州龙芯集成电路设计有限公司,是我国第一个自主可控CPU研发及产业化企业,该企业是共和国科技发展的里程碑,唯一合法拥有龙芯基本知识产权,受到党和国家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神州龙芯高度重视与我校、尤其是与人工智能法学院的合作。202064日上午,神州龙芯董事长陈义、副总裁张凌,分别代表公司与我校签署合作协议,并向学校捐款100万元。2020710日下午,陈义在“2020世界人工智能大会法治青年论坛”上表示,神州龙芯将与上海政法学院携手利用各自的专业和平台优势,并联合多方,共同成立人工智能法治研究机构,建设人工智能法治应用平台,在立法应用、司法应用、执法应用领域,开展跨学科、多层次、多角度的人工智能法治研究,打造人工智能法律共同体!

托旺数据向我校资助研究经费

上海托旺数据有限公司在人工智能法学院刚一成立,就慷慨解囊,给予学院100万元的经费资助,用于人工智能法学院的学科、专业建设和相关问题研究。同时,还积极为人工智能法学院的实习基地建设提供帮助。托旺数据公司董事长王斌心系人工智能法学院,多次关心学院发展中遇到的困难。

首席专家推动学院全面发展

在人工智能法学院的建设发展过程中,首席专家崔亚东付出了辛勤的汗水。他十分关心人工智能法学院的全面工作,在人才培养方面,积极推动我校人工智能法学专业教材建设,带头成立上海政法学院人工智能法学教材编辑委员会,并担任编委会主任,亲自带队编写系列教材《编写大纲》,还联合我校积极编写《世界人工智能法治蓝皮书》,设计《人工智能法治指数》等各项工作。在他的关心支持下,人工智能法学院的学生得以到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206工程”基地实习。他还积极推进上海政法学院与贵州省委政法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政法委等单位的研究合作以及与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等单位的实习基地建设。

专家委员会主任积极拓展学院发展空间

人工智能法学院专家委员会主任刘学尧为学院发展拓展新空间、新思路。刘学尧具有丰富的课题研究经验,尤其是在专项调研方面思路清晰,重点突出。他在顺应人工智能时代潮流、发挥我校教职工的专场的基础上,带领人工智能法学院与人工智能相关企业开展合作研究、合作调研,带来了很多合作机会。当然,在学院的实习基地建设、人工智能法学教材编写、实施课题研究等方面,都是全身心投入,为人工智能法学院的建设发展提供了有力帮助。

学院积极借力优良学术平台

人工智能法学院作为一个新设学院,也积极发挥自身能动性,主动借力国内外优良学术平台,提升学院的学术研究水平和人才培养能力。例如,学院积极推动上海市法学会人工智能法治研究会的成立,并成为该研究会的副会长和秘书长单位;学院连续成功举办“世界人工智能大会法治青年论坛”,2020年的论坛参与人数达到三十多万人。当然,更重要的平台是“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国际司法交流合作培训基地”,学院充分借助该平台推进学术研究、学科建设、国际交流、社会服务等各项工作。

当然,人工智能法学院发展的过程中,也得到了诸如重庆尚优科技有限公司、上海市静安区人民检察院、北京大成(上海)律师事务所、北京君合(上海)律师事务所、北京金诚同达(上海)律师事务所、上海至合律师事务所等单位的支持。

开放办学、主动作为、创新合作,“中国AI法学院”正在路上!

人工智能法学院

2020715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