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学生参加2020年ICC国际刑事法院中文模拟法庭比赛

时间:2020-08-03浏览:1875

近日,2020年ICC国际刑事法院审判竞赛(中文赛)结束,本次比赛由海牙国际刑事法院和中国人民大学共同主办,全国共有62支队伍参加了比赛。今年的ICC中文赛与以往不同,受疫情和各种客观因素的影响,组委会取消了2020年ICC中文赛庭辩比赛环节,竞赛最终成绩根据各队书状评分排名确定。为尽可能弥补无法进行庭辩比赛的遗憾,组委会特意举办了“2020年ICC中文赛线上决赛周”系列活动。

我校高度重视本次比赛,刘晓红校长、教务处和刑事司法学院都对备赛情况非常关心。在领导的关怀和大力支持下,学校派出国际法学院盛红生教授担任赛队总教练,在美国留学的金欣如同学担任远程助理教练一起指导队伍进行备战。通过层层选拔,最终确定来自刑事司法学院本科生李瑞雪,经济法学院本科生刘叶豪,国际法学院本科生肖湘一帆和法律学院本科生詹灵婧、彭嘉雯五名学生组成参赛队伍参加比赛。来自国际法学院的本科生唐韵怡、侯婉婷作为随队训练队员参与竞赛培训,本科生谢萦靓负责联络协调和后勤保障。

本次竞赛第一阶段的形式为书状写作,队员们分别作为政府律师、检方律师和辩方律师撰写书状。在盛红生教授的悉心指导下,队员们克服疫情给赛队训练带来的诸多困难,全心投入备赛,配合默契。教练和队员们克服线上集训的困难,阅读大量参考书籍,反复修改书状,力图做到尽善尽美。

经过激烈的书状赛比拼,最终仅有半数赛队入围获奖名单。我校在比赛过程中与同济大学、安徽大学、上海对外经贸大学等强队过招,表现不俗。我校选手在与对手赛队的交锋中不断反思学习,上政代表队的精彩表现赢得了对手的认可和评委的一致肯定。

在书状成绩发布后的“线上决赛周”活动中,我校队员积极参与、认真学习,收获颇丰。队员们与ICC法官们一起在线上“云游”国际刑事法院,跟随他们的直播镜头穿梭于国际刑事法院的各个角落,感受到了国际刑法的别样魅力。而在“对话中文赛的评审法官”的活动中,四位法官和律师分别就本次中文赛的书状要求、ICC比赛的口头庭辩技巧、国际法学习心得和中英文赛的异同等与各参赛队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我校队员们抓住这次机会,积极参与讨论,明确了ICC书状的内在要求,学习到了ICC系列比赛庭辩以及今后国际法学习的技巧。

这是我校第七次组队参加ICC国际刑事法院审判竞赛(中文赛),虽然成绩不够理想,但是我校队员在比赛过程中与强队切磋,提升了队员的学术能力与专业素养,并为赛队培养了一批优秀的后备人才。未来,我校还将积极参与各类模拟法庭竞赛活动,力争在全市、全国比赛中取得更好的成绩。(詹灵婧 撰稿)

教务处、刑事司法学院

2020年8月3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