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民晚报 | 奉献的青春有多“燃”?这群大学生连续三年当进博会“小叶子”

时间:2020-10-19浏览:624

“我是许新杰,疫情期间,我是新华医院人工流行病学调查的志愿者,今天,我是一名一年级小叶子。”
“我是王悦珵,疫情期间,我是上海火车站疫情防控志愿者,今天,我是一名三年级小叶子。”

今天上午10时,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虹馆,由6位曾在疫情期间担任防疫志愿者的“小叶子”领誓,近500名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志愿者与线上4300余名伙伴共同庄严宣誓:“向前进,博青春!为进博,一起来!”

团市委副书记邬斌介绍,目前,第三届进博会已完成志愿者招募4844人,正在进行校内基础培训、市级重点培训和岗位实训,将服务于现场引导咨询、嘉宾联络接待、新闻宣传辅助、展会注册管理、迎送辅助保障、交易数据统计、行政辅助保障、医疗应急救援、防疫健康宣传等9大岗位。

“小叶子”中,中共党员581人,占总人数比例12%;871人有过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经历,占总人数比18%;00后志愿者共2637人,占总人数比54%。

宣誓仪式现场,第一年服务进博会的“小叶子”们戴上了铜色徽章,连续参加两届或三届进博会志愿服务的“二年级生”和“三年级生”则分别收获了银色和金色徽章。他们共有671人,占总人数比14%。

上海政法学院刑事司法学院王扶醉同学“打卡”每届进博会

“小叶子虽小,但是聚在一起也可以一起做一件伟大的事情。”上海政法学院法学专业大三男生王扶醉第一届进博会在零米层咨询处负责现场事务翻译,第二届进博会担任了餐饮组引导小组长。他告诉记者,高中时,自己并没有志愿者服务经历,他明显感到,经过两年在“四叶草”的锻炼,自己更自信,领导力也有了提升,就在上月,他竞选成为校学生会主席。去年,华东政法大学文化产业管理专业大三女生史琪在行政助理岗位负责证件制作,基层的工作虽然琐碎,但任务完成后的感觉棒极了。今年,她想重温这种自豪感。她说,在服务进博的过程中,不仅认识了有趣的伙伴,还结识了各行各业的老师,收获颇丰。

为更好地发挥前两届进博会志愿者骨干传帮带和“种子”培训师的作用,本届进博会新增“小叶子”讲师团,由40所高校分别挑选前两届优秀志愿者组成。复旦大学研一学生李响是第二届进博会志愿者,他录制了一段约45分钟的“网课”视频,有进博会场馆介绍,也有去年志愿服务的故事。“去年我碰到了不少意外,但还是巧妙化解。避免慌张、直面问题才是最有效的办法。”

据悉,通过社会公开招募,95名长期管理岗位志愿者从9月起已进入进博局、城市服务保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开展工作。

为配合进博会举办、弘扬上海城市文明和志愿者精神,近6万名城市文明志愿者将立足重点区域和重要窗口,在600余个城市文明志愿服务站(岗)为进博保驾护航。各级团组织充分发挥青年突击队、青年文明号、青年岗位能手、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等共青团传统品牌优势,组建了427家青年文明号、75支青年突击队、26家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以青春之我,展青春担当”,齐心协力建功进博盛会。

阅读原文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