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管理学院举办“当前中美关系与朝鲜半岛局势”学术研讨会

时间:2020-10-19浏览:342

10月18日,“当前中美关系与朝鲜半岛局势”学术研讨会在政府管理学院A4-201会议室举办。研讨会由上海政法学院东北亚研究中心与上海社科院国际问题研究所“新型大国关系”课题组联合主办。来自上海政法学院东北亚研究中心与上海社科院的专家学者围绕当前复杂多变的中美关系与朝鲜半岛局势进行了深入研讨。

政府管理学院院长汪伟民教授与上海社科院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李开盛分别致开幕辞。汪伟民对各位与会专家和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感谢。他指出,在当前全球局势紧张的宏观背景下,新冠疫情、美国大选、台独势力、朝鲜阅兵等诸多事件对中美关系走向、东北亚地区局势与区域合作都具有深远影响,围绕热点问题展开研讨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学术界应更加深入地思考世界大变局的具体内涵、深层机制,从而探索中国在国家安全与外交政策上的战略空间。

本次研讨会分为两个单元,与会专家学者分别围绕“中美关系与周边外交”和“朝鲜半岛问题与东北亚局势”展开精彩发言与热烈讨论。专家学者结合最新动态对中美关系,台海问题、朝鲜半岛问题进行了多层面分析与探讨,为加深对美国与东北亚局势认知、规避冲突与风险提供了较多有价值的对策与建议。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国际关系中存在众多对冲因素,需要理清主要和次要因素。虽然当前中美关系与东北亚地区局势存在不确定与不稳定性,但只要中国能保持稳定发展的优势,充分把握与各方的利益共同点,将在对外战略上获得更多主动权,从而为自身发展创造更多机遇与相对稳定的外部环境。(袁晨智、缪雅玲 撰稿、摄影)

政府管理学院

2020年10月19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