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合基地举办问道讲坛:“新形势下中美欧三边关系”

时间:2021-01-16浏览:307

1月14日下午,问道讲坛迎来了日内瓦国际关系与发展高级研究院终身教授相蓝欣,为中国-上合基地作“新形势下中美欧三边关系”讲座。教务处处长、上海合作组织研究院院长袁胜育教授主持讲座。

相蓝欣通过对新形势下的中美欧三边关系进行分析,对美国的政治体制、总统特朗普的执政理念进行了归纳和总结,分析了目前美国社会撕裂的实质问题。相蓝欣认为,特朗普的执政理念实质脱胎于杰克逊主义,即摧毁精英政治,表现为以民粹主义扩大选民基础,争取中下层选票。他指出,美国除了三权分立的行政、立法、司法权外,还有“媒体第四权”。他分析了特朗普上台后分别对“四权”的动作,进一步解读了特朗普的执政手段。

通过对欧洲当前形势的分析,对中欧关系、欧美关系进行深入的阐释,他认为未来中美欧三边会形成三足鼎立的局面。

提问环节中相蓝欣回答了现场听众的提问,讲座在热烈的交流氛围中圆满结束。

中国-上合基地办公室

上海全球安全治理研究院

2021年1月14日

返回原图
/